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 设第二承诺期恐成空谈

2011年11月29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27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国际人道援助机构乐施会的成员在海边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新华社发
27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国际人道援助机构乐施会的成员在海边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8日在南非城市德班召开,各方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前着手最后一轮协商。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27日说,各国代表不至空手而归,只是寻求设定《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不容易。

  极端天气推高粮价

  德班大会召开前,慈善组织乐施会发布一份报告。

  报告说,过去18个月,由极端天气引发的粮食价格上涨令全球数以千万计人口陷入贫困。报告回顾近一年多来恶劣天气推高粮食价格的情况。去年夏季,俄罗斯和乌克兰遭遇酷暑。高温加上山林火灾致使俄罗斯小麦大面积减产,迫使这个世界小麦第三大出口国连续数月暂停谷物出口,乌克兰设置谷物出口配额。去年7月至9月,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六成至八成。今年4月,小麦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涨85%。

  今年7月,受干旱影响,索马里高粱价格上涨393%,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玉米价格比前5年平均价格分别高191%和161%;9月至10月,泰国和越南遭遇洪水,大米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5%至30%。

  第二承诺期存续引争议

  本届气候变化大会,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会期为本月28日至12月9日,与会各方将再次聚焦《京都议定书》。

  菲格雷斯27日说,寻求设定《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恐怕是德班大会上各国政府代表“难以完成的任务”。即便实现突破,也可能在大会最后几天。

  菲格雷斯所言“突破”,即各方可能达成某种妥协。

  去年底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上一轮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决议,虽认可《京都议定书》有第二承诺期,却没有设定出第二承诺期的具体时间表,针对发达国家减排目标的表述措辞模糊。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年末到期,而德班大会是到期前的最后一轮气候谈判。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针对第二承诺期存续议题分歧严重。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保留第二承诺期,日本、加拿大等部分发达国家却拒绝这一提议。

  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