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冲突加剧 > 叙利亚消息

叙利亚强烈谴责阿盟制裁 利比亚欲“输出革命”

2011年11月29日08: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7日,叙利亚民众在抗议阿萨德的统治。
11月27日,叙利亚民众在抗议阿萨德的统治。
11月27日,叙利亚民众在抗议阿萨德的统治。
11月27日,叙利亚民众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阿萨德政府。
11月6日,阿萨德在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资料图片)
11月6日,阿萨德在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在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于当地时间11月27日做出制裁叙利亚的决定以后,英国立即表示欢迎,但叙利亚方面则谴责阿盟此举不合法,将使该国争端“国际化”。此外,利比亚过渡政府派出代表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进行接触,并表示愿意提供金钱及军事帮助。

  阿盟决定制裁叙利亚

  2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阿盟外长会议决定,立即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具体措施包括禁止叙利亚高层人士和官员出访阿拉伯国家,停止与叙利亚中央银行的交往,以及冻结叙利亚政府的财产等。

  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制裁措施目前还只是经济方面的,如果叙利亚方面不做出改进,我们有责任采取进一步措施。”

  哈马德指出,与会的土耳其虽然不是阿盟成员,但也将执行部分制裁措施,这是继美国和欧盟对叙利亚进行制裁之后,叙利亚遭受的又一重大打击。此前,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已于本月中旬被中止。

  英国欢迎阿盟决定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27日指出,阿盟对叙利亚的制裁是“史无前例的”,这说明叙利亚政府屡次违背承诺的行为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任何残害人民的人都将付出代价”。

  黑格表示,希望阿盟此举能够帮助打破联合国的沉默。“我们欢迎阿盟的决定,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能够尽快抓住机会,推动联合国讨论叙利亚问题。”

  不过,英国此前也曾多次强调,叙利亚的情况与利比亚不同,不适合进行军事干涉。

  自3月中旬以来,叙利亚的安全局势不断恶化。据联合国统计,已有3500多人在抗议示威中被叙安全部队杀害。另有反政府团体称,仅在27日当天就有至少24人被打死。

  叙利亚称阿盟“违法”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指责说,阿盟的制裁行动“缺乏合法性”,“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是对叙人民权利的伤害,也意味着贸易和经济来往的中止”。

  作为阿盟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叙利亚政府谴责最新的制裁决议是对阿拉伯国家大团结精神的背叛。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直言,阿盟是在试图把叙国内争端“国际化”。

  在一些叙利亚民众继续集会抗议阿萨德政权的同时,上千人27日晚涌上首都大马士革街头,他们高呼抵制阿盟制裁的口号,同时挥舞着叙利亚国旗和总统阿萨德的头像,表达对政府的坚定支持。

  叙利亚政治评论家易卜拉欣?塔列布告诉记者:“阿盟对叙出台经济制裁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些措施符合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利益,旨在推动叙利亚局势进一步升级。”

  当地另一位政治评论家也表示,对阿拉伯兄弟国家实行制裁是“可耻的行为”,制裁会对叙利亚的经济产生一些消极影响,穷苦民众的生活将雪上加霜。他同时强调,阿盟的经济制裁也会反作用于实施者,“因为他们同样需要我们”。

  利比亚支持叙反对派

  不久前刚成立的利比亚过渡政府27日派遣军事领导人贝勒哈吉与叙利亚反对派进行了接触,并表示愿意提供金钱和武器等支持。

  根据西方媒体的报道,贝勒哈吉与“叙利亚自由军”领导者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地举行了会面,双方还讨论由利比亚派遣士兵帮助后者进行军事训练等问题。

  贝勒哈吉指出,在推翻了狂人卡扎菲之后,利比亚年轻人的“革命热情”依然高涨,他们急切地想寻找下一个目标。“每个人都想前往叙利亚,我们已经解放了我们的国家,现在我们应该帮助其他人了。”

  此外,在互联网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呼吁利比亚帮助叙利亚的视频。其中一段显示,一名叙利亚妇女请求利比亚米苏拉塔的战士前来“拯救”她的国家。而一名看了视频的米苏拉塔年轻人则表示:“我们不能对妇女说不,很多人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获得允许,我们就将参战。”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