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青岛打击黑校车上学变更难 1500名学生仅1辆车

2011年11月29日11: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某小学校车在接送学生
青岛某小学校车在接送学生

  整治黑校车、校车安全隐患排查……随着青岛校车运营环境的不断规范,不少“黑校车”纷纷“下岗”,然而,在新式校车数量及覆盖区域尚未完善前,校车整治行动的“副作用”也日渐显现。近日就有开发区一位家长反映,自从整顿校车以来,虽然安全隐患多的黑校车没了,但孩子们的上学交通问题却并没有解决,反而成了家长们最头疼的事。

  供需失衡:全校1500名学生仅1辆校车

  住在开发区齐长城小区的吕女士反映,根据就近入学的要求,孩子在香江路第三小学上学。虽然小区到学校开车只要十几分钟,但让吕女士纠结的是,因为小区位置比较偏僻,孩子上学无公交车可乘。

  “以前的时候都是小区的几家合伙租一辆私家车接送孩子。”吕女士说,自从前段时间青岛市开始严查校车以后,由于身份不合规,就再也没有私家车敢接这个活了。

  吕女士说,现在孩子上学成了家里的一大难题。从小区到学校,因为没有直达公交,每天都要绕路转车,本来只要十几分钟就能到达的路程,现在要40分钟才能到,以致孩子经常迟到。

  “因为查得严,想蹭车也不行。”吕女士告诉记者,但现在没人敢再多拉学生,就是怕被查到之后罚2万块钱。“我们小区在第三小学上学的孩子有100多个,现在大都面临乘车难的问题。”吕女士说,该学校目前共有1500名左右学生,但仅有一辆校车,供需明显失衡。

  规范副作用:黑校车被禁 孩子挤公车挤到精神萎靡

  记者了解发现,吕女士这种情况在青岛并不少见,李沧区的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孩子现在在升平路小学上学,但是他居住的地方却是在金水路附近,有没有直达公交车,走路的话需要近40分钟,再加上早晨道路拥堵,他就和小区几位同样情况的家庭,合伙租了一辆面包车,一个月给1000块钱,平摊下来,每个家庭200元左右,对条件并不宽裕的彭先生一家来说,也还能接受,但自从黑校车被禁以后,如何让孩子上学,同样成了他们几个家庭的难事。

  “交通不方便,家里也没有车,现在孩子每天都要早起半个小时。”彭先生说,这让以前习惯定点起床的孩子有些不习惯,而且每天早晨公交车上都是挤得站不住脚,由于休息不好,孩子最近精力明显下降。

  黑校车逐渐淡出人们视线,这让学生上学安全问题的确有了保障,但是对一些交通不便区域的居民,以及无车一族的普通家庭来说,如何保证孩子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和安全的上学途径,成了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学校:与公交公司协商 安排专线车

  对于学生上学的问题,28日下午,记者了解了青岛几所小学的情况发现,大部分学校校车并不充裕,不能保证这些孩子由学校安排相应的校车来接送,不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少学校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香江路第三小学负责业务方面的金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学校只有一辆校车,目前也没有充足的资金补充新车,因此只能从其他途径解决。“现在有很多居委会有自己的校车接送,至于那些没有校车接送的学生,只能通过公交公司了。”

  金老师说,前段时间自从接到家长的电话之后,学校就开始统计有需求的学生的家庭住址等信息,现在已经统计结束,上报教育局,之后他们会和公交公司进行协商,在上下学这个时间点,开通几条公交专线,虽然条件比不上校车,但起码能保证学生安全上下学。近期,学生专线的公交车就会运行开通,家长们可以放心。

  升平路小学办公室一位姓王的老师则告诉记者,学校可能会和附近的其他学校联系,与公交公司协商,增添学生专线,或是每天定点安排公交公司车辆,安全接送学生上学及返家。

  教育局:鼓励学校家长自行解决

  青岛市教育局安全处一位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长反映的这个问题,他们也都知道,现在就是安全和便利引发出来的矛盾。黑校车便利但是不安全,专业的校车又不能及时到位。不过不管怎么说,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的。对于这个矛盾,只能慢慢解决,但需要一个过渡的过程。至于目前的这种情况,教育局也正在积极协调,比方说开通公交专线、租赁学生专车等等。只要车辆合法,安全性上符合标准,教育局也会鼓励学校或者是家长自发解决。“学生安全不是个小事,这问题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操之过急的话可能还会带来另外一些问题,所以不能急于一时。”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