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一普通家庭向浙江农林大学捐赠163万元

2011年11月29日11: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陈胜伟 苗丽娜

   一普通家庭昨向浙江农林大学捐赠163万元,设立亓汉三英才奖学金。全家努力12年,终实现老父亲遗愿。

       浙江农林大学贫困生唐斌昨天获得了5000元奖学金,与他一起获得这笔资助的共有10名学生。

  奖学金是用资助者的名字冠名的:亓(音齐)汉三英才奖学金。

  但他们却并没有见到亓汉三本人。他早在12年前就去世了。这是他的家人在代替他完成遗愿:一定要帮帮那些贫困的农林学子……

  12年前,一位老厅长留下助学遗愿

 

图为杨涌女士捐款现场

  当白发苍苍的杨涌出现在捐赠现场时,引起学生们一阵轰动。她是亓汉三的夫人,今年已经84岁了。陪她一起来的是她的二儿子与三儿子。

  看着台下的学生,杨涌和两个儿子也很激动。对儿子亓伟明来说,老父亲12年前去世的场景历历在目。

  “他去世前说,他一直在存钱,可惜能力还不够,叫我们如果有能力,一定要帮帮那些贫困的农林学子……”

  出生于1915年的亓汉三,当过老师,参加过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浙江工作,担任过浙江省林业厅厅长,并全程参与筹建浙江农林大学的前身天目林学院,学院成立后,亓老一有空就走进校园,看看那里的学生。

  亓伟明说,老父亲的助学心愿,源自一个没吃午饭的孩子。

  有一天,正是午饭时间,亓汉三在浙江农林大学(当时称天目林学院)校园里转悠,发现一名学生躲在角落看书。“这孩子真用功!”亓汉三很高兴。随后他又碰到了一名熟悉的老师,他立刻提到了自己刚才看到的场景。不料那名老师却发出一声叹息:“哎,那孩子是没办法,一方面他确实用功读书,另一方面他是没钱吃饭,所以一到饭点就躲起来。”

  亓汉三愣住了,随后立即掏出口袋里所有的钱给老师:“拿去,给那孩子买吃的。”

  当时上大学虽然不用学费,但还是有很多学生,因为筹不到每月几块钱的生活费而饿肚子,甚至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农民出身的亓汉三对农林学子特别有感情,从那以后,他多了个心愿,多存点钱,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完成学业。

  1999年,亓汉三临终前对夫人杨涌和四个子女说出自己的遗愿:自己省吃俭用留下的不到一万元的存款,要全部捐助给贫困农林学生,亓家后代也要尽自所能资助贫困的农林学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