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学者称未来40年气温不会陡增 全球变暖预言过重

2011年11月29日11:28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11月28日文章】题:全球变暖的可怕预言可能言过其实

  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科研人员表示,全球变暖的速度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快。按此前最普遍的预测,一旦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总量达到工业革命前的两倍,气温将升高2至4.5摄氏度。然而,美国学者们经过大量研究后认为,上述可怕场景未必会成为现实。换言之,到本世纪中叶以前,地球气温并不会陡增。

  2007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推出的评估报告提出了著名的全球变暖预测,但此类预测采信的只是有据可查的确切温度记录,而这在19世纪中期才出现,且并非全球范围内的,仅限于个别地区。此次,美国学者采取了还原历史的方法,将距今2.1万年前,即地球经历最后一次冰川期时的温度以及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考虑进来,结论完全两样,全球变暖将令人类面临灭顶之灾的说法显然有些危言耸听。

  俄勒冈大学的研究者对冰川、井、海洋以及陆地生物、海底沉积物和其他因素进行分析,重新推断了最后一次冰川期时陆地以及海洋表面的温度数据,并由此绘制出全球范围的温度图。

  当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比工业革命之前要少1/3,而甲烷、氮的浓度也要低得多。由于北半球大部分地区被冰雪所覆盖,因而海平面低、气候干燥(没有降雨),空气中灰尘很多。上述所有因素都导致地表温度的下降,也成为打造气候变化模型所考虑的重要指标。

  此次温度研究的特点是地域覆盖广,因而发现冰川期里的温度下降并没有先前研究结果中显示的那么剧烈。当时全球海洋的温度只比现在低2摄氏度左右。

  上述发现无疑是对“气候敏感论”的有力撼动,根据后者的说法,在冰川期,按当时的二氧化碳浓度水平,气温要降低6摄氏度以上,如此下去,只怕全球都要被冰雪覆盖。然而,美国学者的研究表明,事实上并非如此,而且并未出现过全面结冰的现象。

  然而,气候不那么敏感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毫无作为。毋庸置疑,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美国学者也指出,既然全球变暖的速度比先前预测的要慢得多,这意味着我们还拥有数十年时间,以寻找节能减排的良策。

  但专家并没有因为美国人的最新论断而感到乐观。俄罗斯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气候学试验室主任安德烈·什马金指出,在全球变暖问题上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人们对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循环本身仍然知之甚少,要做出如此绝对的结论实在是底气不足。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