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百万饮水工程成摆设 水源未解决就先上项目

2011年11月29日12:54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水源水量不足致百万元饮水工程成摆设,钦州一村子守着水管没水喝

  2010年8月,国家出资100多万元为钦州浦北县寨圩镇仁旺村建造了饮水工程,但让村民纳闷的是,这个惠民工程仅使用了一个月就断水了。惠民工程为何如此“短命”?村民有没有可能重新用上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个工程存在水源水量小的先天不足,而村委为了能得到这个期盼已久的项目,在水源问题未能很好解决的情况下,决定“上了再说”,最终导致了缺水的局面。

  饮水工程不到一个月便断水

  10月26日,记者来到仁旺村,沿村路的近十户村民都称,去年接通水管不到一个月就没水了,他们只好自己打井抽水。村民梁某指着自家水管说,他装了两个水阀,一个接自来水,一个接井水。没有打井的村民只好到几公里外的河边挑水吃。

  记者沿着水管找到了供水池,一个直径约8米的水池蓄水量约150立方米。掀开井盖,里面只有少量蓄水。从去年9月份断水开始,村民称多次向村干部反映此事,但问题一直没能解决,直到今年国庆期间暴雨冲断了水管。

  水源存在先天不足

  村干部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水源水量少。这样的说法让村民们想不通:难道相关部门在调查取点时不知道这个情况吗?当时为何没有选定水量更为充足的水源,或是直接打井取水呢?

  浦北县水利局工程站的刘站长称,仁旺村的饮水工程造价111.91万元,按设计可满足村里2756人的生活用水。项目规划时,选定从水量充沛的石榴山引水。然而,寨圩镇政府和仁旺村村委在项目申报时承诺可以解决用地和水源问题,但在建造时,却由于水源牵扯到村民纠纷无法解决,只好以狮子岭水量较小的两处水源替代。这两处水源丰水期时能满足村民的需要,但在将近半年的枯水期中就不能胜任了。

  刘站长坦承,水利部门在调查不够详尽的情况下,出现了决策失误,没有继续为政府和村民寻找合适的水源就开始建造,“村民吃不上自来水,政府、村委和水利部门都有责任”。

  盼水之心太迫切,条件不足亦抢先

  寨圩镇党政办公室主任黄先生说,水源选点发生村民纠纷后,他们也发现了用于替代的狮子岭水源不充足的情况,但暂时找不到更好的水源了,“村委硬要建,政府也没有办法”。

  仁旺村村干部谭主任说,从2007年开始,村里就申请了饮水工程,直到2010年才申请到项目,却遇到了水源问题。考虑到这个项目如果他们村不做,有可能改到其他村,“当时就想能解决多少村民的用水就解决多少”,所以坚持要建这个饮水工程。当时村委也曾提出打井取水的办法,但施工方称如果打井,就要重新打报告申请。“我们担心一等又是好几年,怕工程又‘黄’了”。

  以狮子岭为水源的工程完工,平时只能满足500~700人的生活用水,“一般地势较低的住户才有水用”。水断后,村委也考虑从江边引水,但由于村里没有经费,至今未实施。

  水利局的刘站长表示,目前最好的补救措施是政府和村委解决好水源纠纷,水利部门再按照原规划,从水量充沛的石榴山引水,“这个方案花费的成本小,工期也短”。如果纠纷解决不了,那就采取打井的方式来取水,但这样建造成本高,而且以后抽水也需要用电等,会产生一定的管理维护费用。(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俭芹)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