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地铁4号线事故续:奥迪斯整改不含上海扶梯

2011年11月29日13: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建慧
奥迪斯将在春节前整改300多台事故型号扶梯
奥迪斯将在春节前整改300多台事故型号扶梯

  记者 王建慧

  晚报讯 近日,北京地铁事故的责任方奥迪斯中国公司发布声明,认同事故调查组的调查结果,并且承诺整改,包括北京地铁177台事故电梯在内的300多台事故型号扶梯的整改将在2012年春节之前完成。然而,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上海地铁的22台同一型号的自动扶梯却不在整改范围内。

  今年7月5日上午,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的一部上行自动扶梯突然发生 “倒行”故障,导致一名13岁男孩不幸死亡,3人重伤,20多人轻伤。经过近4个月的调查,11月25日,北京市质监局公布了调查结果,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三家奥迪斯公司共罚款50万。相关的善后赔偿也已启动,但奥迪斯方面没有透露具体的赔偿数额。

  北京地铁事故中发生故障的自动扶梯,是奥迪斯品牌513MPE型,这一型号的自动扶梯全国共有389台,其中177台在北京,其余则分布在重庆、无锡、苏州和广州等地,其它地方的电梯同样也要整改,预计在明年春节前会陆续完成。

  目前上海共有22台与北京事故扶梯同样型号的513MPE型自动扶梯,主要集中在1号线和7号线的6个车站,但令人不解的是,这22台自动扶梯却不在此次整改范围内。

  对此,上海奥迪斯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电梯不需要整改,只需查一查就可以了,上海的情况与北京情况不一样。据专业人士介绍,上海与北京事故型号自动扶梯的区别在于,上海是进口主机,而北京是国产主机,同时,在连接装置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而北京的调查报告显示,事故扶梯的主要问题是设计缺陷。

  那么上海进口的主机是否也存在类似的安全隐患呢?有关专家表示,“如果进口主机不存在设计缺陷,奥迪斯公司应该拿出相关的依据和证明。否则,也应该一起进行整改。自动扶梯的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公共安全,在上海事故型号的扶梯排查过程中,上海奥迪斯一直处于“躲猫猫”状态,希望上海奥迪斯能够承担应有的责任,对全市22台事故型号的自动扶梯进行排查整改,以确保乘客的乘梯安全。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