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IC卡预付费式燃气表出错 用户被指超量用气罚款

2011年11月29日13: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家用燃气灶资料图
家用燃气灶资料图

  导读:IC卡预付费式燃气表,存多少钱就用多少气。而当用户用完气再次去购气时,却被告知超量用气,必须补交一笔钱。用户质疑,燃气公司说表有问题。《天天315》本期关注:燃气表出错谁买单?

  中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的《天天315》报道,现在,天然气已经走入了许多居民家庭。与此同时,燃气收费方式也越来越智能化,IC卡预付费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缴费方式,也就是说,往卡里面预存多少钱就买多少气,所买的气量用完之后燃气就会自动切断。但是,广州消费者唐女士最近却遇到了一件让她不能理解的事,一起来听听到底是怎么回事:

  消费者有话说:IC卡预付费式燃气表被指超量 需补交2700元

  唐女士:煤气我每次都是用完以后去充,最近它总是报警,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打电话问煤气公司,他说煤气只有五立方的情况下可能会报警,我就用完了,随后我先生去充值的,煤气公司就说我欠了799立方。

  记者:您是哪天去充的?

  唐女士:这个月20日。我先生不知道情况,他以为是欠了,回来我才跟他讲,我说我们是充值的,怎么会欠这个数呢?

  记者:您这种是什么样的交费方式呢?

  唐女士:这是管道煤气,我们有一个IC卡,是你充多少钱用多少,没有的时候可能出现报警,我每一次都是用完以后再去充的。

  记者:您充进去的费用快用完的时候它就会报警,提示您该交费了是吗?

  唐女士:对。

  记者:如果您没有及时交的话,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

  唐女士:你如果不充的话煤气肯定就停了。

  记者:那要这样的情况,就很难出现超额用的情况。

  唐女士:对啊,我就说不可能有这种情况,第二天我就去了煤气公司我找他,他说是我煤气表的问题,煤气表坏了。我说那你知道坏了你为什么不派人来给我换呢?他说要经得我们同意,我说你也没打个电话给我。

  记者:要经得你们住户同意吗?

  唐女士:对,互相同意才可以,我说那你有没有打电话给我啊?你这样让我损失那么大,也不告诉我一下。

  记者:也就是说煤气公司知道您家里这表坏了,超出了799立方米,就说您超出了这么多量?

  唐女士:对。

  记者:应该再补交2700多块钱?

  唐女士:2010年的时候发现我这个表坏了。

  记者:也就是说去年煤气公司就发现您家的煤气表坏了?

  唐女士:对,我说你为什么不通知也不来换?他是说打我电话没人接,之后就没再打了。

  记者:也就是说您这段时间这个表一直是属于坏的状态?

  唐女士:我说坏的话我之前用的费用也差不多这样子呀。我说坏了它为什么停呢?坏的话他一直允许我这样用,为什么就给我用完了?之前也有报警。

  记者:照您这么说您觉得这表是没坏是吗?

  唐女士:我觉得这表应该是没坏,因为我用的这几年都是这样子的,这样的金额是差不多的。

  唐女士说燃气公司说表坏了的解释让她无法解释,更让她不能理解的是,超出的煤气用量几乎是她以前一年的用量。

  唐女士:我应该充的是3001块,我用完了不应该有超出的啊。

  记者:上次是什么时候充的?

  唐女士:2009年的11月31日。

  记者:也就是差不多两年前。

  唐女士:应该不够两年,刚好差几天两年。

  记者:也就是说到11月20日,您这个煤气就断了。

  唐女士:对。

  记者:这也就意味着您上次充的3000块钱用完了是吧?

  唐女士:我们之前也跟他商量,我说你看我之前的,为什么那么少钱可以用到一年半,我现在也是那么多人,而且我在家里的时候还少,很少在家吃饭。

  记者:也就是说很少用煤气是吧?

  唐女士:晚上和早上有,中午一个老人有用。

  记者:您刚才说的以前是很少的钱用那么长时间是指的多少钱用多长时间?

  唐女士:2008年2月到2009年11月用的是1205方,金额是2497元,2009年11月30日到2011年11月20日,我本来充的平方是2075,我的金额是3001.5元,就3000块钱,但他这次就说我已经欠费了,欠了799立方了。充值的话是充多少用多少,是不应该有这个欠费的,他说可能是那个表坏了,我说表坏了那为什么到现在会给我停呢?他后来又说可能是我家的热水器太大,用的气就多,我说我之前也是这热水器也没有换过。

  记者:后来他又不承认是表坏了?是说您确实就用那么多?

  唐女士:他说表坏了,但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坏的,我说煤气公司这不是明摆着坑我吗?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装的呢?

  唐女士:应该是2005年的时候吧,入住的时候是2006年。

  记者:照他说,一装上去就坏的,您这么多年等于交的这个钱都不对啊?

  唐女士:对呀?我说你为什么之前也不告诉我呢?他说他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坏,总之就是煤气表坏了。表坏了,读数是不是有问题呢?是不是要消费者无缘无故交钱,他后来的解释反正就含含糊糊的。

  燃气公司说唐女士家的燃气表坏了,而唐女士认为自己家的表没有坏,因为在煤气快用完的时候燃气表还正常报警提示,而在充的钱和购买的媒体用完之后,煤气便自动断掉了,那么燃气公司又是怎么检测到唐女士家的燃气表坏了的呢?又是根据什么说唐女士用的媒体超量了呢?

  商家有话说: IC卡显示故障为偶尔现象 每年仅有一次免费上门检查

  燃气公司:因为IC卡表有一个充值显示的气量,我们一般看那个表,以那个数为准,它有时候确实是会出现故障,但这属于偶尔现象。

  记者:但是客户说到你们营业厅充值的时候你们就说她超量了,但是那个时候并没有看到客户家里的表啊?就是说你们是根据什么来断定,是你们怎么监控的还是怎么回事呢?怎么断定这个客户用的煤气超量了呢?

  燃气公司:有可能我们有人上去之前检查过,有记录这部分的资料,所以跟她说有这种情况。

  记者:你们那边平时是怎么监控的,你们那边能看到各个用户家里面用气用了多少吗?

  燃气公司:我们系统上有记录。

  记者:那就是说用户每次去买的时候你们都要去他对一下是吗?

  燃气公司:她充值我们系统上就直接有记录,如果是表用了多少,要上门检查过,看到才确定的。

  记者:但你们那边如果说不到客户家里面,能够看出来各家各户用了多少气吗?

  燃气公司:我们每一年都有免费上门检查。

  记者:就是只有上门安全检查才能发现是吧?

  燃气公司:或者客户需要我们申请要上门检查,或者是有什么问题,我们会上去检查,也会记录他的用气情况的。

  记者:就是说如果你们要是不上门检查,是发现不了客户到底用了多少气的,对吗?你们那边有监控的吗?

  燃气公司:要上门检查的。

  记者:你们那边没有监控的是吗?

  燃气公司:暂时都是要上门看煤气表。

  记者:可是消费者就说你们没有上门的时候,怎么就说人家那是超量了呢?

  燃气公司:您这里我们会把您的这个情况记录下来,反映上去,会有专人再尽快联系回复您好吗?

  记者:好吧,行,那谢谢您。

  前面我们介绍了广州消费者唐女士用的是IC卡预付费式燃气表,存多少钱就用多少气。唐女士家管道煤气本月20日用完,IC卡显示为零,唐女士先生去广州海珠区昌岗路网点充值;被告知已超出IC卡充值的用气量,超出799立方米,要求补交了2756元。

  唐女士得知情况后产生质疑,因为她家用的是IC卡充值预付费缴费方式,充多少钱买多少气。购买的煤气快用完时,煤气表会报警提示,购买的煤气数量用完之后,煤气会自动断掉,必须再充值购买。唐女士认为这种方式不应该出现超出IC卡充值的用气量。于是,第二天,唐女士到煤气公司营业厅了解详情,一位负责人答复:煤气表坏了,他们的收费不会错。

  唐女士认为表没有坏,因为前几天购买的煤气快用完的时候煤气表还正常报警,而且充值量使用完之后便自动断气。煤气公司含糊其辞,又说唐女士家使用的热水器太大,耗气多。但唐女士家从未更换过热水器。

  那么,燃气表有问题应该由谁负责?燃气表出错谁买单?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军及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对此作出点评。

  主持人:唐女士家燃气表IC卡是预存式的,存了多少钱就用多少燃气。但是当她用完气再次去购气时,却被告知超量用气,必须补交一笔钱。怎么看这种预付费之外额外超出的费用?

  律师:超额费用应由燃气公司承担

  刘军:唐女士的IC卡是预付费方式,她用完了预存的钱以后就自己断掉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煤气公司说她又多用了多少,就应该拿出证据来,光说不行。还有一种解释就是这个表有问题,要实际按照表上写的那个数字去收,这个没有道理,如果真是表有问题,那么哪个是准的?说不清楚。所以这种情况下,即使真有问题,这个损失就应该由公司来担,不应该让消费者来担,因为是预存的,那么到时候如果没有断气,继续供气,过了以后的部分应该公司掏,如果到时候已经断了气了,这个时候就不应该再产生其他费用。

  评论员:燃气公司有举证义务 否则多收费情况不成立

  包华:我认为天然气供应这一块属于天然气公司独家垄断的一项市政服务,从管线设计、施工、验收、运营、表具的提供以及校对,整体这项服务都是天然气公司提供的。这种情况之下,燃气公司有举证义务。燃气公司必须证明这个表确实出现问题,才能够让业主或使用人多交这两千多块钱,否则这种情况不成立。

  主持人:燃气公司有什么办法能够证明这一点?

  包华:比如拿原始的这块表去做评测,但是这样的评测我建议不要让燃气公司自己做,由第三方去评测。另外燃气公司必须要明确一点,既然户内的表具已经出现问题的情况下,燃气公司的数据从哪块表读出来的?数据怎么取得的?也要证明自己这个数据本身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律师:燃气公司应尽到维护责任 不能将其转嫁消费者

  主持人:如果燃气表出现故障,燃气公司是不是应该要尽到维护的责任?

  刘军:这没有问题,在安装的时候应该选用合格的产品,安装完以后应该定期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的去维修。如果认为表不准,及时校正,如果没有及时的校正,出了问题就应该承担责任,而不应该把这个责任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去。

  评论员:燃气公司涉嫌延迟履行义务

  包华:我认为燃气表的校对工作是燃气服务的其中一项,如果表具一旦有出入,可能会给使用人造成损失甚至危险。在这种情况下,燃气公司应该如实的、全面履行燃气服务义务,包括表具校对、管线维护,如果及时发现了问题而不去解决,我认为有点涉嫌延迟履行义务。

  主持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燃气公司的行为是否侵犯了消费者权益?而唐女士的问题到底应该怎么样解决更好呢?

  刘军:如果燃气公司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这个表出了问题,而且证明唐女士确确实实使用多出的这部分气,如果没有证据,再收消费者的钱就是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除非拿出充分的证据,比如有第三方去鉴定,所有证据都非常充分,在这种情况下,唐女士承担相应的费用,不应该算侵犯唐女士合法权益。如果就仅凭他说,我们认为出现问题,我们发现出了问题,这种说法不成立,这种说法就是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即使消费者多消费了这部分气,如果他故意延迟履行,让消费者不知道,以为用的不多,因为这种东西应该是公平交易,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消费者使用了这部分气,燃气公司也应该承担一定责任,毕竟他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来防止损失的扩大。

  评论员:垄断企业应与消费者平等 切实做到保民生

  主持人:315无数次接到关于垄断企业趾高气扬的要求消费者多交纳一些钱或者怎么样,他们这种高昂的头什么时候才能低下来?

  包华:只要有垄断存在,高昂的头就不会低下来,因为没有市场竞争,没有向消费者拥有更多知情权或者让消费者有平等地位。当然水、电、暖气这些之所以形成垄断,是因为涉及百姓民生。

  燃气公司的垄断本身也源于政府的一些授权,这些授权对于权责划分、保障民生都有极大帮助,政府营造的国有企业保障老百姓民生,老百姓最放心,我相信初衷不会错。但是在实际操作的细节上,既然垄断地位源于保障民生,那么就应该真真正正保障民生,而不是利用垄断地位错误行使或实行个体企业利益。

  虽然燃气公司目前还是垄断企业,虽然垄断企业地位来之有道理,但是在具体操作上不应该体现为垄断企业,应该跟消费者平等,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我们对于民生保障有信心。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