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急诊科女超人”幽默睿智 微博粉丝3天长11万

2011年11月29日14:47

  来源:湖南在线

  新华报业网讯 于莺,女,37岁,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1993年从上海来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读书,后留京工作至今。

  三天时间,粉丝增长了11万,微博网友“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凭借其风趣的语言使粉丝飙升。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室医师于莺自10月7日开通微博以来,每天与网友分享医院的趣事、生活中的囧事,令众多网友直呼疯狂、有个性!网友直呼不愧是女超人,都亲切地喊她“协和姐”。她开辟出特有的于氏冷幽默,将医院的趣事、生活中的囧事以调侃戏谑的方式展现给她的粉丝。 本报记者乔金玲

  不以美图取胜靠文字风格蹿红网络

  谁也没有想到,从上个周五到现在,短短的时间内,她的粉丝增长了11万!而记者从她微博的内容可以了解到,超人女医生是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于莺,从1993年由上海来到北京上大学,至今已经有18年。

  很少微博配图,常常百字以内见波澜,但总能一会功夫赢得500次以上的转发,令人觉得不可思议。

  她对星巴克的解释在微博已成为经典段子,spa ducks已经引起了众人对它的无限遐想。“在星巴克等人,琢磨这个英文名starbucks,其实我是更喜欢spa ducks这个的。无数只健壮的鸭子在spa,想想就让人荡气回肠啊!”逆向思维造就的冷幽默,让人一看便记忆深刻。超人女医生的调皮搞笑,恣意发挥,令众多网友瞬间石化。

  大大咧咧中藏着她对病人的细心

  作为医生,“女超人”协和姐每天都很忙碌,在于莺的眼里,医院趣事连连。夜班无聊逗趣的男病人,护士哭哭啼啼被哄笑等,于莺用自己的心找到了工作的动力。她总是能把自己的角色放到微博中,简简单单的几个字,或总结医疗经验,或发出哲理性感慨,有时将遭遇的一点点小事搬到微博,一笑之余,回头想想还真有点道理。

  “患者就诊,咳嗽,处方棕胺合剂。患者缴费取药,问药房怎么喝,药房答:喝一道儿(瓶上有一道一道的刻度,喝一格的意思)。结果患者回家的路上喝了一道儿,到家整瓶都没了!”有人说协和姐大大咧咧,但是这些关乎病人的小细节她却会去用心思考。

  若遇到有人微博问诊,于莺不会轻易回复,“有的时候我不回答,是因为看病是讲究临床的,没有看到人就妄下结论,是对病人的极端不负责。”

  曾有小大夫拿本子记她的语录

  有的人发问,急诊科很忙,怎么会有时间发微博呢?记者观察到,于莺的微博一般不配图,单纯的文字发布,发一条微博2分钟以内就能完成,所以不会耽搁太多时间。

  经常发微博,家人怎么看?“家人现在都烦我,一会看一下微博,陪家人的时间会被占用,我就使劲讨好,呵呵!”于莺的声音也和微博里的语言一样,风趣幽默,感觉很亲切。从1993年来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到现在留京工作,37岁的于莺已经结婚生女。于莺的老同学评价她“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

  于莺坦言,之前还曾有小医生端着本记录我的“名言”,打算他日出一本“于莺语录”。于莺火了,这时,急诊科的同事调侃道:“以后出名了,急诊科病人多了,记得请大家吃饭。”

  “如果每个医生都能谈笑间,让患者疾病‘灰飞烟灭’,岂不身心愉悦、如沐春风!”网友舍宾小熊说。

  现在,于莺还是重复着平时的生活,早晨从北京东六环出发,在家与医院两点之间往返。

  “女超人于莺”精彩微博摘录

  血小板减少的患者在当地用遍所有疗法均无效,来到我们急诊科。血液科来会诊,给地塞米松40mg静脉注射。药房觉得量大,不敢发药。我去担保,才领回药来。患者又开始犹豫,要求减半用量。我说:这是专科大夫的会诊意见,你或者用,或者不用,再去看其他的专家。这不是买蹄髈,一只4斤重,你只要两斤!

  11点多科会诊,遗传性高脂血症的孕妇合并胰腺炎胰腺假性囊肿形成。关于要不要保孩子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我主张保!一来非重症胰腺炎,没到生死攸关时刻,二来不进食不疼,各项化验指标无恶化迹象,三来以后再怀孕也会面临同样问题。最后讨论的结果同我预想的一样,多科协作,继续保!母子加油啊!

  夜班,太平无事,半夜一点,抢救室门开,一老头一路小跑进来,边跑边喊:我要死了,我要死了!然后一头栽倒在抢救床上,呼吸心跳停止,三分钟后抢救成功。心电图提示大面积心梗。总结:第一,要有自救意识。第二,要熟悉医院的地形。第三,简明扼要的有效沟通异常重要,尤其生死攸关时!

  去年国庆,从九月三十日起,持续高烧39度以上。查了血象正常,我恨恨地说:老娘我就不吃药,看你能把我咋样!第一天,太平。第二天,同事劝我吃药。第三天,我闭门谢客,坚持己见。到第六天,感染科主任发来唁电:考虑合并细菌感染,还是吃药吧!仍拒绝!第八天该上班了,TM不烧了!坑了我整个长假啊!

  患者就诊,咳嗽,处方棕胺合剂。患者缴费取药,问药房怎么喝,药房答:喝一道儿(瓶上有一道一道的刻度,喝一格的意思)。结果患者回家的路上喝了一道儿,到家整瓶都没了!总结一下:文字有歧义,解释需谨慎!

  一患者,乳癌根治术后得了食道癌,放疗+化疗,一日放疗途中遇车祸,行开颅手术,得以保命。免疫力下降,得了结核性心包炎,又行心包开窗手术。一年后,原肿瘤肺内广泛转移。此次就诊,下半身严重水肿,肺内感染伴呼吸衰竭。只有一个儿子全程照料。母子俩依旧开开心心,互相调侃。心酸而又温馨!

  人生几点经验:1,酒量这东西,一小部分是天赋,剩下的靠练。2,女人这东西,第一不要讲理,第二必须要哄,第三礼物要多不必太贵重。3,男人这东西,第一要哄,第二要诱惑,第三不要轻易送礼要送就送贵的。4,感情这东西,有最好,没有也很好,都什么年代了,别死去活来的得瑟。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