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重申支持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问题合理诉求

2011年11月29日15: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9日说,发展中国家不仅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也是积极行动者。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遭受的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感同身受,对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一贯地、坚定不移地支持。

  他在“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题研修班”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从适应气候变化基础设施建设、适应气候变化技术推广、节能和可再生能源产品技术的推广应用及能力建设四个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据出席开幕式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介绍,近年来,中国通过促进绿色贸易投资、开展环保技术合作、援建清洁能源项目以及人力资源开发,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帮助。本次研修班的召开将为各方分享绿色低碳发展经验,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问题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今后商务部还将在农业、科技、医疗、防灾减灾、清洁能源、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强与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的支持与帮助。

  来自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的60多名官员参加了研修班。将于12月19日结束的这个研修班是继本月21日“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研修班”之后,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第二次应对气候变化研修班。

  在谈到中方对德班会议的展望,解振华说,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建设性作用,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刚刚开幕的德班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据介绍,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举办“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题研修班”的目的为了落实胡锦涛主席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的倡议,继续坚定不移地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切实努力,并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今后三年,中国计划在气候变化领域再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00名官员和技术人员。

  此前,解振华宣布,中国将帮助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严重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建立天气预报预警系统和天气预报站台,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依托中国政府援外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抗旱节水技术、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海平面上升监测技术等适应技术。

  另外,中国将组织节能、节水、可再生能源产品与设施推广赠送活动,大力开展节能改造技术示范,援建一批小水电和太阳能项目,帮助有需要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建立必要的垃圾处理站。

  作者:江国成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