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核废料罐运抵德国万人抵抗担忧核泄漏 千人被捕

2011年11月29日15:57
来源:北京晚报
 

  核废料列车抵达德国终点站

  千人卧轨 万人抗议

  凸显各国处理核废料困境

  千般阻拦

  或坐或卧或将自己锁上铁轨

  一趟搭载11个核废料罐的列车,23日从法国核电企业阿海珐集团下属的一家核燃料回收工厂出发,25日进入德国境内,28日凌晨4时抵达终点站丹嫩贝格车站,等待卸货,遭到上万名民众抗议。

  从5天前火车驶离法国的再处理工厂起,德国、法国和欧洲各地的反核运动人士就聚集到相关地点举行抗议甚至破坏活动。上千名抗议者或坐或卧,或将自己锁在铁轨上,试图阻止火车前进。

  警方出动

  使用催泪弹警棍逮捕1300人

  德国警方出动了2万人护送核废料火车。他们为驱散人群使用了催泪弹和警棍,暂时逮捕了1300人,致大约150人受伤。

  在核废料储存地戈莱本附近还一度发生暴力冲突事件,一些蒙面的抗议者用砖块和燃烧瓶袭击警察,造成16名警察受伤,两辆警车被烧毁。

  为何抗议

  担心发生核泄漏

  这趟列车所运的核废料原本也是从德国运到法国去处理的。德国政府把这些处理后的核废料运回戈莱本存放的做法,多年来饱受争议。核废料贮存在戈莱本一个废弃盐矿内,距地表大约800米,许多当地居民担心发生核泄漏。

  现阶段,德国政府把戈莱本称为核废料“暂时贮存地”,待核废料进一步冷却后会将它们运至“最终封存地”。但一些戈莱本居民担心,由于另选贮存地成本较高,戈莱本可能成为这些核废料的永久贮存地。去年11月的抗议行动也声势浩大,迫使火车最终改变路线。从明年起,德国的核废料将不再运往法国处理,而是暂时存放原地。

  观察

  各国处理核废料

  面临困境

  美国《纽约时报》27日发表专栏文章指出,德国核废料运输事件再次凸显各国处理核废料面临的困境。尽管德国已经决定放弃核能,但政府尚未就核废料处置提出一个永久性解决方案。

  目前大多数国家处理核废料的办法是将其直接堆放在乏燃料池里,经过若干年冷却后再转移到特制的金属罐中。柏林一家非营利机构的专家说,日本福岛核事故证明这种存放方式存在巨大隐患,相比之下,将核废料集中到一个地方永久储存更为安全。瑞典和芬兰已经采取了类似办法。法国正在评估永久存放地。美国曾考虑在内华达的山中建立核废料永久存放场所,但由于当地民众反对而被搁置。

  “无核化”

  说易行难

  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6月宣布,德国将在2022年前关闭境内所有核电站。德国目前有17座核电站,其中8座在福岛核事故后停运。核电占德国用电总需求的23%。分析人士指出,德国放弃核能面临着能源安全、电价上涨和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等挑战。

  《悉尼晨报》26日的评论认为,德国做出放弃核电的决策过于仓促。为了防止电价过快上涨影响民众选情,德国政府不得不加大电力进口。今年上半年,德国从法国和捷克进口的电力猛增,而法国和捷克主要都靠核能发电。

  有人希望彻底放弃核能,重建一个无核化的世界,但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短时间内又离不开核能这一动力源泉。这一悖论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折磨着人们的神经。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