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安徽庐江90后孝子带患病母去上学

2011年11月29日16:04
作者:章礼军 何曙光

  来源:市场星报

       一个90后,却没有像大多数孩子一样能尽情享受家庭的呵护,父亲意外去世,母亲长年躺在病榻上。一个高一的学生,在重教的“周瑜故里”庐江县,“陪读”对他来说却是一个反过来的词。一个16岁的孩子,却因为独立自强,承受多种“荣誉”。而老师则说,在我们班里,我希望他能和其他同学一样。 他的名字叫李宏宇,一个带着妈妈上学去的阳光男孩。

 

  李宏宇的家,这几年算是“雪上加霜”。母亲早年患有严重的支气管扩张,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天气一稍凉,每天都要到医院输液治疗。

  父亲是个木工,2010年5月11日下午,他正在教室里上课,忽然被人喊回家,“你爸爸从工地的楼上坠下来,走了!”他几乎一夜之间长大。安慰痛不欲生的妈妈时,他说了一句“大人话”:“妈妈,爸爸走了,今后我照顾你。”

  从此,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和母亲住在一起。

  生活:“陪读”男孩的时间表

  当年,他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庐江中学的录取通知书。 "我去了县城上学,妈妈怎么办?"李宏宇决定,带着妈妈一起去县城读书。在和母亲商量后,他在离校较远的县城东边租了一间房,一年房租2000元。

  如今,他每天都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时间表:早晨5:40起床,做好早饭,然后骑车20分钟参加学校7点钟的早读。中午,11:50到家,洗菜,做饭,陪妈妈吃饭,休息一会儿。傍晚,5:15下课,买菜,做饭。晚上,10点下自习,陪妈妈说说话,看书,11:30休息。周末,洗衣服,做家务,陪妈妈。

  理想:和父亲,和天上的星星有关

  谈到理想,有一些腼腆,说起话来嘴角边就露出微笑的李宏宇坦言现在理想"换"了。

  “上初三时,我希望成为一名医生,治好母亲的病,也让众多有着妈妈一样病痛的人都能康复。”李宏宇说,但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能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来从事天文工作,当个科学家。

  “可能还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李宏宇说,“小时候,每到夏天晚上,我们就可以在(谷)场上放一个凉床,躺在上面看星星,爸爸会告诉我,哪一颗是金星,哪一颗是火星,什么叫银河系……”

  记者·手记

  一颗平常心很重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宏宇的事迹被传开后,他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首届感动庐江十大好人”、“感动庐江教育十大人物”“合肥市孝老爱亲好人”,今年11月,他又荣获全国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人物称号。

  而这些,班主任许华民老师更多的是为他产生了担忧:“在班上,他是个偏内向的学生,特殊的家境让他成为一个如此懂事的孩子,但是他比较小,太多的荣誉和赠予或许会成为他的包袱。对于他来说,一颗平常心很重要。”

  庐江中学校长助理凌孺告诉记者,目前,李宏宇除了需要心灵上的呵护以外,更需要的是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能安心学习,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