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微型企业政策备受关注 将解决30余万人就业

2011年11月29日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1月29日电(韩璐) 作为重庆市民生工程之一,引民致富的微型企业政策一直备受关注。重庆市微企办主任、工商局局长黄波29日透露,从2010年9月发放第一批微型企业营业执照至今,重庆市已发展微型企业4万多户,解决当地30多万人就业。这30多万人中,不仅有大学生、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还有那些身残志坚的残疾人。

  在重庆彭水县龙射镇钟山村7组,记者见到45岁的残疾人郭云乾。10年前他借来400元起家,如今建起一个生猪养殖场和一个香猪养殖场,养殖场每年存栏肥猪400头以上,总产值已近200万元,并解决10名残疾人就业,带动扶持周边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致富。

  郭云乾告诉记者,2000年,一场车祸夺去他的右手。失去经济来源的郭云乾生活陷入窘境。次年,郭云乾参加重庆彭水县残联免费举办的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在培训班上,郭云乾深受启发,在和妻子商量后,他东拼西凑400元钱准备养猪,但这点钱只让他买上一头不会发情的母猪来饲养。幸运的是,经过兽医站的医治,没多久这母猪生了一窝猪仔,郭云乾从此就开始创业之路。

  如今,郭云乾有了一个比较有规模的生猪养殖场,“到春节这些猪就可以出售了!”郭云乾算了一下,到春节他陆续可卖出近400头200斤以上的生猪,仅是生猪总产值就可达到近百万元。“前几天彭水屠宰场就拉走了12头猪,卖了3万多元!”郭云乾的妻子告诉记者。

  在2010年时,郭云乾参加彭水县就业局第二届微型企业培训后,又注册“顺利”香猪养殖场,当地工商部门给予落实微型企业补贴3万元。在“万元增收”工程中,重庆市彭水县残联将郭云乾的香猪养殖场作为残疾人创业扶贫基地进行重点打造,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并向市残联申报残疾人扶贫基地5万元—20万元无偿补助。养殖场迄今总投资150万元,修建圈舍250间,从外地引进新产品“巴马母香猪”60头。

  2011年8月,当地政府部门在郭云乾的养猪场挂牌成立“彭水自治县残疾人创业扶贫示范基地”。目前已经有10个残疾人在该基地就业。郭云乾的两个养殖场之间的泥土路也将由镇政府出资进行道路硬化。养猪场的员工、同村的残疾人郭云伦说,因打工残疾而回家的他一无所长,郭云乾便赠送了1头母猪给他,并教他技术,然后聘请他为养殖场的技术员。目前郭云伦自己家的猪已发展到100头。

  像这样在郭云乾的帮助下发展养殖生猪的残疾人已有10户。“我还打算到2012年,发展3-5户残疾人开办的养猪分场,还想明年投资建设百亩以上的蔬菜基地,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郭云乾说。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