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反常高温致湖南溆浦油菜花迎“冬”怒放(组图)

2011年11月29日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油菜花迎“冬”怒放
油菜荚中已出现成型的菜籽

油菜花迎“冬”怒放
农技员向农户介绍防治方法

  中新网怀化11月29日电(周生齐 傅煜)冬月本是霜雪交加、万木萧杀的季节,但在湖南西部山区的怀化溆浦县,田野里却是一番油菜花竞相绽放的“初春”美景。

  11月29日,农历冬月初五,溆浦县均坪镇向家塘村村民张友善正在油菜田里清理花枝。在他身后的田野里,随处可见一簇簇怒放的油菜花。“上星期我就折了一担花茎喂猪,才几天又长出来了。”张友善说,油菜才种下两个月就开花,长这么大还从未见过这样的“怪事”。

  张友善和他弟弟张友久共种植了10亩油菜,而今有两成半的油菜都发生了“花灾”。在当地,油菜开花已不是件稀罕事。均坪镇农技员张英国说,全镇平原村近一成的油菜田都出现了提前开花现象。

  油菜是一种十字花科忍冬作物,一般10月播种,次年4月开花,6月收割。出现如此反常的情况,张英国认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是主要原因。“当油菜的光利用率和能量储存达到限定值,就会刺激主茎提前繁育。”

  据溆浦气象部门监测结果显示,进入11月以来,该县日平均气温达到16.6°,比平常高出了3.9°,而以往该县在11月份就会迎来霜降期,今年一次也未发生,十分罕见。

  油菜在苗期开花,将直接导致绝收或减产。作为湖南油料生产大县,溆浦全县油菜种植面积超过24万亩,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农业损失,11月以来,该县农业部门已组织农户对开花的油菜田进行折茎和喷洒多效锉,以延缓油菜生长。目前灾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这本不是它该开花的时候,折了一点也不惋惜。”张友善说。据悉,目前仅溆浦县均坪镇已有600亩油菜实施了折茎喷药,而据气象部门预测,随着近期寒潮气候的来临,油菜迎“冬”怒放的场景将成昙花一现。(完)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