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住院 未提病情与核辐射有关

2011年11月30日05:00
来源:现代快报
吉田昌郎
吉田昌郎

  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住院

  11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吉田昌郎因病入院。今年3月11日日本遭遇地震而发生核事故时,56岁的吉田昌郎是福岛核事故现场处理负责人。

  没说病情与核辐射有关

  东电公司宣布,12月1日起吉田昌郎将不再担任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东电原子能运营管理部部长高桥毅将接任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一职。

  吉田在近期的检查中发现患病,但东电公司以个人隐私为由并未公布他的病症及受辐射量。据悉,没有消息指称吉田患病与遭受过量辐射存在因果关系。东电公布了吉田致员工的留言,吉田说:“经医生判断不得不入院治疗。以这种形式与地震发生以来一同工作的各位道别,我倍感悲痛。”吉田自2010年6月出任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

  自从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吉田昌郎一直在现场指挥抢险并且处置核泄漏事宜,已在福岛核电站现场呆了8个多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当天表示,政府将密切关注东电这一人事变动,希望不会给核事故善后带来影响。

  事故发生后以为自己会死掉

  就在吉田紧急住院治疗的数周前,媒体记者首次被允许在事故发生后进入核电站。

  对于核事故的发生,吉田曾告诉媒体称:“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个星期中,我常常想到‘我可能很快会死掉’。”他还为未能防止核泄漏而道歉,不过他透露福岛核电站的情况已有所改善,到今年年末可能就能进行“冷关闭”。

  不过吉田补充道,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福岛核电站的辐射水平较高,对身在现场的工人们来说仍然危险。

  这次事故促使日本政府在福岛核电站周围划定了一个方圆20公里的禁区,将8万名居民从中撤离。

  曾因事故处理成为争论中心

  今年5月,吉田昌郎成为了争论的中心,东电公司坦承他向一个受到损坏的核反应堆中注入海水,而之前的报告表明,考虑到首相办公室的担心,这一行动已被暂时搁置。

  专家们认同吉田的决定,但这一争议问题引发了公众对东电公司是否掩盖事故真相的怀疑。作为早期紧急措施,东电公司试图通过抽取大量海水来冷却损坏的核反应堆,但却造成了大量辐射污水可能流入大海的威胁。

  最终东电公司通过将污水抽入冷凝器的方法来清理辐射污水,也用一些水来冷却核反应堆。

  快报记者 李欣 编译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