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数千示威者冲击英使馆 两国外交降为代办级

2011年11月30日06:15
来源:北京日报
11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示威者冲进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新华社/路透
11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示威者冲进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新华社/路透

 11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示威者试图冲进英国驻伊大使馆。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报道 伊朗首都德黑兰数千名高校学生和群众29日下午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一些抗议者冲入使馆大楼。

  警方不久后将示威者驱离,眼下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伊朗媒体报道,大使馆遭冲击前,大使馆人员已经安全撤离。

  示威者冲入使馆大楼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示威者手举反英标语,高喊反英口号并挥舞伊朗国旗,要求政府驱逐英国驻伊朗大使。示威者向英国使馆大楼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导致大楼部分窗户玻璃被击碎。一些抗议者情绪激动,与防暴警察发生肢体冲突,他们翻越使馆大门进入大楼,扯下并焚烧英国国旗,随后换上伊朗国旗。

  随着局面趋于失控,大批伊朗防暴警察前来增援,阻拦更多抗议者闯入英国使馆。

  另据报道,数百名示威者当天还在英国文化协会驻伊朗办事处前举行抗议活动,一些学生闯进办事处大楼。

  路透社援引一名伊朗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政府没有组织冲击大使馆和大使官邸的活动。

  英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谴责冲击大使馆事件,敦促伊朗政府履行国际法义务,采取紧急措施,确保使馆人员、财物安全。

  两国外交降为代办级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28日通过伊朗伊斯兰议会提交的法案,决定将伊朗与英国的外交关系由大使级降至代办级,将两国贸易和金融关系降至最低。作为结果,英国驻德黑兰大使必须在两周内离开伊朗。

  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阿巴斯·阿里·卡德库代伊说:“经讨论后,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不记名表决,通过法案。”法案获得通过,标志着两国外交关系即刻降为代办级。

  美国、英国、加拿大因怀疑伊朗制造核武器,本月14日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面对英国制裁,伊朗议员23日递交联合声明,指责英国采取敌对政策,呼吁驱逐英国大使。

  现阶段,美国与伊朗没有外交关系,加拿大与伊朗的外交关系等级为代办级。

  贸易金融往来降至最低

  除降低外交关系级别外,法案条款规定将伊朗与英国的贸易和金融往来降至“最低水平”。伊朗同时警告,如果其他国家“跟随”美英加等国的单方面制裁,伊朗将予以类似惩罚。一些欧洲国家在24日欧盟外长会议上表示将制裁或支持制裁伊朗。法国呼吁,冻结伊朗中央银行资产,禁运伊朗石油。媒体分析,伊朗驱逐英国大使旨在告诉其他支持制裁伊朗的国家,伊朗回击制裁“态度坚决”。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