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普高生到职高上选修课 学校迎普职融通课程

2011年11月30日07:2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胡若
 
 
  浙江在线·教育11月29日讯(通讯员 胡若)普高生到职业学校上选修课,职业学校教师到普高教选修课;职业学校的实训工厂,成为普高生求知的乐园。这是日前在温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出现的一幕新景象。

  换一个环境上选修课,普高学生们都倍感新鲜,尽享动手的欢乐。招贴画设计(PS)的同学通过计算机操作PS成功后的体会:“看来,每一件事都有自己的方法,脱离了这个方法,就不会做得好。人生也是一样,也有做人之道。电脑之道错了,可以修改再PS,甚至重来;人生之道错了呢,恐怕没有修改的机会了吧。”

  11月29日,温州市普职融通课程建设启动仪式在温职专召开。根据《浙江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选修课程建设改革试点项目工作计划》和《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文件的精神,温州市教育局确定温职专与温十九中开展普职融通课程建设试点项目。

  温职专创建于1984年,是国家教委认定的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教育部、信息产业部认定的全国101所中等职业学校紧缺人才培训基地之一。为了承担起普高选修课的教学任务,温职专利用学校优势专业和普职校情,开设技能型课程,共开设出了《苹果造型迷你音响的制作》、《简易机器人的制作》、《招贴画设计(PS)》、《汽车美容》、《酒杯工艺品数控加工》、《3D小飞机及动画设计和制作》、《潭印月光电模型自动化加工》等12门课程供普高学生选择。

  所有选修课在职高教材的基础上有所创新,给学生以新鲜感,并确保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有所收获和成就感。同时温职专审视自身的专业资源和职教文化氛围,将进一步拓展优势项目,寻找创建的着力点,深化选修课程特色创建活动。温职专还成立“普职融通选修课程开发与实施领导小组”,构建学分互认的评价体系,形成评价激励机制,并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到后勤保障、安全管理等多方面提供保障。

  11月24日,学校迎来第一次普职融通课程,普高同学们都说,“虽然之前我们素不相识,但是老师平易近人的笑容和耐心的指导一下拉近了我们的距离。由于第一次在实训车间上课,在实践操作中状况不断,几乎时时刻刻都有同学围着老师请教释疑。老师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指导,还不时鼓励我们。”

  温职专校长陈剑锋表示,中国的学校注重培养管理型人才,而忽视技能的培养,职校正可以为普高补好这门课。把技术技能选修课作为职业教育辐射普通教育的特色和工作任务开展,协调两者的发展。同时通过选修课的建设和教学实践作为学校面向社会开展培训做强做大一项举措。

  温州通过该项目的试点,整合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学校资源,实现普职学校携手合作,资源共享,使职业教育的就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升学教育相互渗透与融合;探索普职融通的方式、政策和机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成才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健康成长搭建多元化的学习平台和良好的发展空间;为普通高中多样化人才成长培养模式探索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