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惠誉下调美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 美元恐被做空

2011年11月30日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韦夏怡 闫磊

   延伸阅读:标普下调美国大银行信用评级 全球已共调整37家

   欧债危机阴云未散,美债风波再次上演。28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调为“负面”,新一轮欧美经济体的信用降级潮眼看渐行渐近。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单独来看,惠誉降级美主权信用不会掀起大风大浪,但国际资金借此做空美元可能性正在加大,而此起彼伏的坏消息将进一步扰动本就不消停的市场资金流动。

  惠誉28日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无法达成有效减赤方案,他们将在2013年下调美国A A A主权信用评级。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5日,标准普尔就曾首次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 A A级下调至A A +级,前景展望为“负面”。“标普上次的下调曾引发了市场的波动,因为那是美国44年历史上首次失去A A A评级。不过此次惠誉下调美国展望评级并非是首次,可以看作是对上次标普降级的再次确认,因此市场冲击也不会很大。”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家基金公司海外投资主管也向记者表示“仅仅下调评级展望,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朱宁对记者说,惠誉的行为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但短期的影响相对有限。首先,下调评级展望和下调评级不属于一个层次,展望只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指引;其次,在三大评级机构中,惠誉的市场份额相对小,影响不及标普。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还是表示,包括此次惠誉行为在内的一系列和美国的有关的坏消息,将“利空”美元,并进一步扰乱全球资本流向,使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由于欧债危机前途未卜,投资者厌恶风险的情绪大量积聚,全球资金不论是从欧洲市场、还是全球新兴市场,回流美元的趋势非常明显,美元指数也节节高升。在截至11月中旬的10个星期时间里,欧元区债券基金一直都面临着资金流出的状况。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