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使馆 伊外交部称“不可接受”

2011年11月30日09:1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罗来安
    伊朗示威学生冲击英国大使馆 英方谴责 伊外交部称冲击行为“不可接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罗来安):下面关注伊朗示威学生冲击英国使馆事件。伊朗议会两天前刚通过降低与英国外交关系的议案,29号下午,伊朗首都德黑兰数千名高校学生和民众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并有数十名伊朗大学生冲入英国大使馆,焚烧英国国旗并砸坏馆内设备。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罗来安,介绍当天下午伊朗大学生冲入英国使馆事件具体情况。

  记者:29号是伊朗核科学家沙赫里亚里被暗杀一周年纪念日,德黑兰数千高校学生和民众在英国大使馆门前集会为其哀悼,但哀悼活动很快转化成对英国政府的抗议示威,示威者高喊“英国大使馆应该被接管”、“打倒英国”等口号,并与防爆警察发生了冲突。由于警力不足,场面很快失控,数名大学生爬过围墙进入院内,使馆大门被打开,示威者涌入。他们降下英国国旗并焚毁,然后升起了伊朗国旗。

  冲入使馆的大学生还砸坏了使馆卫星接收设备和门窗玻璃,并且往窗外扔了一些文件。德黑兰警方随后增派警力到现场,警方负责人要求示威者必须离开,示威学生随后陆续走出了使馆,局面目前被警方控制。

  主持人:英国使馆有没有人员受伤或者被扣留的?英国方面目前对此作出了什么反应?

  记者:据伊朗媒体报道说,英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在伊朗学生冲入前就从后门撤离了使馆,没有人员在事件中受伤。路透社当天曾报道说有6名使馆工作人员被扣为人质,但不久又撤了相关稿件。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确实有6名英国使馆人员当天一度被困,但他们并不是在位于市中心的英国大使馆,而是在德黑兰北部伊英两国间存在争议的一栋建筑里面, 6人现在已经获释。

  在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使馆后不久,英国外交部立即发表声明表示非常愤怒,并强烈谴责这一行为,要求伊朗政府采取行动控制局面。英国要求伊朗方面采取紧急行动控制局面,并严格遵守《维也纳公约》,保护在伊朗境内英国外交人员和使馆安全。与此同时,伊朗外交部29号晚发表声明,对当天下午发生在首都德黑兰的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事件表示“遗憾”,并强调这是一种“不可接受”的行为。

  主持人:根据国际惯例,外国使领馆及其工作人员应该受到严格的领事保护,为何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会遭到伊朗大学生的冲击呢? 伊朗民众对于这一事件又有怎样的反应?

  记者:伊朗大学生冲入外国使馆此前也有过先例。1979年11月4号,伊朗大学生占领美国驻伊大使馆,66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为人质长达400多天。伊朗与美国因此断交。此后,伊朗官方每年11月4号都要举行群众游行,纪念占领美国使馆事件。不过,此后伊朗政府对于别国驻伊大使馆还是实施严格保护措施的。这次发生伊朗大学生冲击英国使馆事件,显示伊英两国双边关系目前陷入空前紧张。

  历史上伊朗与英国就积怨颇深,伊朗认为英国石油公司攫取了伊朗绝大部分石油财富,并且支持前国王政权。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与英国的外交关系虽然得以维持,但两国分歧一直很大,特别是2009年伊朗总统大选引发骚乱后,伊朗指责英国支持其国内反对派,企图颠覆伊朗现政权。

  本月21号,英国宣布对包括伊朗央行在内的伊朗所有金融机构实施制裁,这是英国首次动用金融手段对别国进行制裁。27号,伊朗议会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一项将伊朗与英国外交关系从大使级将为代办级的议案,第二天该议案得到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批准。伊朗国内要求与英国断交的呼声强烈。

  有伊朗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不都认可大学生冲击英国大使馆的行为,但普遍支持他们反对西方制裁和干涉地区事务的呼声。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