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退伍军人不离不弃救治养女 医院爱心接力做手术

2011年11月30日13:51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邓建华

  

医生对小芸进行康复训练
医生对小芸进行康复训练

       7岁的女孩小芸是幸运的,在她刚刚出生时,亲生母亲便狠心将她抛弃,好在被退伍军人宋福兴抱回家中养育;6年后,她被医院确诊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养女的这种病,对家贫如洗的宋福兴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但他不离不弃,四处借钱来到昆明为女儿治病,两家大医院对女孩复杂的病情表示手术风险太大,不敢轻易为她做手术。在小芸面临生死关头时,另一家医院决定将这一爱心接力继续下去,为她做了手术。

  7年前他将女婴抱回家

  2004年2月24日一大早,家住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开化镇高末村委会汤懂村村民宋福兴和大儿子乘坐拖拉机,准备到城里买点东西。刚到村垭口,52岁的宋福兴看到一群人围在路边,便和儿子下了车,打算进去凑凑热闹。

  挤进人堆里一看,宋福兴和大儿子都吓了一跳:只见路边放着个包裹,村民们将包裹的破布打开后,发现是个刚刚出生的女婴,脐带都还没有剪断,女婴在破布条中挣扎,女婴旁边留有20元钱。

  “哪个造孽哦,把刚出生的娃娃丢在这里。”善良的宋福兴一下子叫起来,当时他差点掉下眼泪来。村民们骂的骂,叹气的叹气。看到宋福兴父子两人表示出的同情,几位村民叫宋福兴先把女婴抱回家,让她活过来再说。

  宋福兴的大儿子也觉得应该先救活孩子,宋福兴没有多想,抱起婴儿便匆匆回家。女婴的命运就此改变!她不仅活了下来,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

  宋福兴将女婴抱回家后,让妻子照顾着女婴,自己和大儿子又马上来到文山县城买了奶粉、婴儿的必需品和几件衣服回家,本打算用于补贴家用的400元钱全部花在了女婴身上。

  7年后他为女儿治病

  宋福兴见到孩子露出甜甜的微笑时,他却为生活犯愁了。宋福兴夫妇膝下有4个儿子,两个在外打工,一个尚在读高中,一家5口,也就是靠着夫妇两人平时种地养猪为生,对于年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钱的家庭,宋福兴一家的生活本来就很艰难,再增加一个孩子,那就更难了,因此,宋福兴在养不养女婴的问题上也曾动摇过。他曾将此事告诉了高末村委会支书和村长,“我怕养不好这个娃娃,要不就让政府管一下?”

  宋福兴所在村子的村委会文书李伍方告诉记者,宋福兴是一位退伍军人,在村里口碑非常好,而他的家庭负担很重,当时,村里便叫他暂时养育着这个孩子,宋福兴一家也就这样办了。在村领导的帮助下,女婴在宋家安顿下来,落了户口。宋福兴将女孩取名为“宋路芸”。“她是我在路边捡到的,我就给她取了这个名。”宋福兴说。

  然而,小路芸的身体并不好,经常感冒、咳嗽,从两岁起就成了宋家的老病号,经常打针吃药。而令宋福兴夫妇更费解的是,小芸个子很小,7岁的女孩看上去只有三四岁的小孩那么高。“我们就花钱给她买营养品,连他大哥、二哥打工的钱都花在了里面。”但无论怎么艰难,小芸还是在宋家的拉扯下长大了,现在已经上小学一年级。

  去年1月,小芸咳嗽的老毛病又犯了,再加上胸口闷,只要一活动,她便喘不过气来。宋福兴决定带孩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让他想不到的是,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孩子竟然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为了给养女治病,他家已花费了六七万元,但宋福兴决定不离不弃,要为女儿治病。

  医院为女孩做心脏手术

  宋福兴在村里四处借钱,凑了几万元钱后,于今年11月初带着女儿来到了昆明求医。宋福兴刚把女儿带到云南某大医院,医生说孩子是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而且肺部已经感染,建议宋福兴将女儿转到另一家大医院救治。

  宋福兴将孩子带到了另一家大医院医治,然而,对于如此复杂的病情,主治医生仍然表示孩子的病太严重,手术风险太大。

  11月11日,宋福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女儿来到了云南瑞奇德医院咨询。

  “我们决定把这个爱心接力继续下去,一定要救活女孩。”云南瑞奇德医院院长徐梅的话,让宋福兴既感动又宽慰。

  当得知孩子的身世时,徐梅下了决心:“一个贫穷的农民尚且能够这样做,我们医院更应该献出属于我们的一份爱心!”

  徐梅告诉记者,他们医院每年都有一至两个慈善基金救助名额,而小芸正好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医院决定启动这个基金对她实施救助。在对小芸进行进一步检查后,院方发现孩子的病非常严重,她不仅是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而且伴有严重的肺动脉高压。这也是导致7岁的女孩发育就如一个3岁的孩子那么大的原因,如不及时做手太,孩子很快就会死亡!

  之后,医院请来了北京著名外科主任于存涛和云南各大医院的心外科专家给小芸会诊,商定了手术方案。11月20日,小芸的心脏手术如期进行,两个多小时后手术成功了,小芸再次获得了新生。

  手术成功女孩想回家

  昨天早上,记者在医院病房看到小芸已经能下地走路,正在房间里玩气球。她说自己再也不会喘不过气来了,她想早点回家上学。

  宋福兴告诉记者,小芸在瑞奇德医院得到了最好的关心和救助,他非常感谢医院帮他治好了女儿。院方则表示,尽管现在实际花费已是10多万元,但是他们只收取宋家3万多元费用。

  小芸的主治医生郑医生说,小芸手术后,她将和正常人一样能够健康成长。

  首席记者 邓建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