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朔州30年形成“粉煤灰”人工湖 污染严重

2011年11月30日17: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粉煤灰污染来源:环球网

 粉煤灰污染(来源:环球网)

  中广网朔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平静的湖面,下面竟是带来巨大污染的粉煤灰。这是山西省朔州市一个很普通的画面,每年电力紧张,朔州都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但他们的代价却是牺牲环境。粉煤灰净化之路究竟指向何方?

  朔州三大电厂30年形成1亿多吨“粉煤灰”人工湖

  11月末的朔州,飘起了今年第一场雪,在朔州神头二电厂储灰库一眼望去都望不到边的“储灰库”上竟然冒起了屡屡的蒸汽,不了解情况的人也许会认为这个平静的灰色湖面是一个天然温泉,然而,事实上,泛着白色泡沫的湖面却是一个30年形成的储存粉煤灰的仓库。

  朔州市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筹备组负责人周进华:排灰的方式就是用水通过管排到这儿,然后沉淀,灰库面积5000多亩,现在煤灰的储量大概6000万吨。

  朔州市是全国供电主要城市之一,每年电力紧张,朔州都会为北京乃至全国义不容辞地贡献自己的电力,但却牺牲了自己的环境。家住山西省朔州平朔露天矿职工宿舍区的张伟攀工程师,从二十多年前朔州建市就来到了这里。他见证了曾经的污染严重的状况:

  张伟攀:这块地方有了水以后,地下水位就升高了,有变成了盐碱地,好地都变坏了,这个地方比较干燥,过去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是煤灰,发电厂的煤灰,冬天的这个时候,嗓子就很难受,咳嗽,感冒的特别多。

  朔州市煤矸石、粉煤灰累积堆存量均在1亿吨以上,特别是粉煤灰,仅神头三大电厂3个储灰库就堆存1.2亿吨。就是这个对当地环境污染极其严重“粉煤灰”,却并不是一无是处,尤其是朔州市的粉煤灰含“铝”非常高,尤其是含有“氧化铝”的比例在40%以上,“二氧化硅”也在40%以上,这是做耐火材料和高铝材料很好的原料。因此,朔州市现在开始尝试建设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开始了艰难的变废为宝的历程。

  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中,煤矸石发电首先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粉煤灰的形成,而用粉煤灰造砖等循环利用方式,还能在第二步杜绝粉煤灰再次污染周围土壤,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它们前进的脚步惹人关注,可是路途却并不平坦。

  “粉煤灰”回收再利用成本较高

  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效利用煤炭资源的企业,他们主要以收煤矸石为主,掺上一部分风氧化煤和煤泥,全年消耗低热质燃料340万吨到380万吨。

  总经理张培华:每年发电量在40亿千瓦时,我们还建立了粉煤灰综合利用中心,能够把产生的粉煤灰制成水泥变废为宝综合利用。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淀佐表示,中国的这一技术在国际上,虽然与一些国家还有差距,但目前已经具有一定的社会竞争力:

  王淀佐:我们现在使用的建筑材料除了挖土壤烧砖以外,相当一部分已经是废弃物做的,国家的标准也不断的规定,像现在实心的砖都不准用了,都让用空心的砖。

  产出的是宝,但这类企业的成本却很高,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秘书长王吉位表示:

  王吉位:我们资源综合利用它是把已经废弃的,而且成份更复杂的一些物质变成资源化,要实现无害化、高质化,所以应该说从技术的难度更大,项目的投入更大,现在往往资源综合利用我们做的更大的是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现在比较难。

  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有限

  然而,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相比之下,他们的享受的优惠政策却非常有限。

  负责人:因为在电厂,我把空气排放污染物质,这个国家标准很允许的,但是在地上排放多少个污染物目前没有这个标准,环保(测评)不靠这些,它是靠大气的。

  值得庆幸的是,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杨铁生表示,目前国家正在投入人力、物力保证,一个基地、一个基地的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把方案做好,把循环利用工业基地建成,但同时,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对于他们来说,这些帮助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也希望国家其他相关部门真正能够对“粉煤灰”引起重视,让“粉煤灰”人工湖真正从百姓的生活中消失。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