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政协试点委员新办法 或建立委员直通车制度

2011年12月01日02:4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政协委员不能只在开会时看得到”

  本报记者赵晶 长沙报道

  为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创作马丁·路德·金雕像的雷宜锌,自办红色纪念馆的傅伯瑜,长沙市湘剧院院长曹汝龙……昨日,17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被聘任为政协长沙市第十届委员会特约委员,他们将享有同政协委员相等的权利。

  在各界精英被吸纳的同时,长沙市政协也表示,将对委员产生的办法进行试点和创新,少数长期不参会、不发言、不写提案的三不政协委员,将不能继续当委员。

  吸纳社会精英成为特约委员

  据介绍,因为名额、界别的限制,社会上许多优秀人才没能吸纳到政协组织中。为此长沙市政协出台了特约委员的选聘办法,以本届委员总数的5%左右选聘。

  按照该办法,特约委员将享有同政协委员相等的权利,可应邀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参与市政协组织的有关会议和调研、视察、考察活动;通过人民政协的渠道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情况;对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建言献策。同时,特约委员也要履行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建议和意见,积极参与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等义务。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要求建立督办机制,特约委员的提案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跟踪办理,使每件提案有着落、每项承诺有兑现。

  昨日成为特约委员的雷宜锌说,有统计数据显示,和政治家相比,艺术家的影响力不低甚至更大。他将担负起这份责任,发挥这份影响力,致力于传播湖湘文化,促进国际交流。

  委员自创工作室,接访数百人次

  政协委员如何创新履职方式?3年前,长沙市政协委员王林自掏腰包开办了我省第一个“委员工作室”,进行了另一种探索。到现在,这个工作室已经接访数百人次。王林说,政协委员不能只有每年开会时才看得到,平时都看不到。“要让群众看得到你,找得到你,指望得了你。”为低保户的女儿解决就业,为拆迁户争取赔偿……开办至今,工作室接到各式各样的市民反映的问题。“但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有些社会责任是必须承担的。”王林说,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回报。

  长沙市政协主席谢树林对王林的做法十分肯定。谢树林还提出,建立“委员直通车”制度,采用“委员专用信封”将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直通有关领导。

  作者:赵晶 长沙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