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潮汕机场因环评问题全面停工 占地面积减少

2011年12月01日03: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宗文 发自广州

  11月29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潮汕机场被环保部叫停后仍加紧赶工”的消息,引起了环保部和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的高度重视。据了解,消息见报当天,环保部门再度前往潮汕机场检查,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也立即进行了内查,包括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的潮汕机场工作区平铺工程和航站楼绿化维护等都于11月29日全面停工。

  昨日(11月30日),记者从潮汕机场施工队一名工人处获得证实,从11月29日上午10点开始,所有的施工人员都不允许进入机场区域内施工,11月30日继续全面停工。

  “的确是停工了。从昨天上午10点开始,全部工人不让进去。昨天中午前环保部门又派人进来了。现在没有说什么时候开工。进不了我们就回家了。”昨日上午,章方(化名)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无条件执行禁令

  2011年11月16日,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潮汕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该决定书指出,“经我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现场调查发现,你单位揭阳潮汕机场工程2005年10月经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复,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其中占地面积、跑道位置、污水处理厂规模等较环评批复发生重大变更,重新报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变更部分擅自开工建设。根据上述规定,我部决定责令你单位揭阳潮汕机场工程停止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新闻发言人戚耀明处了解到,广东省机场集团是在11月22日收到环保部正式文件的。

  但11月27日记者从广州前往潮汕机场现场,所见情景与禁令不符,机场建设并未停工,机场建设指挥部也称“我们没看到(环保部叫停)正式的文件”。

  对此,戚耀明表示,这是理解的不同。从狭义上讲,机场工作区是机场的配套区域,“其实22号我们收到环保部的正式通知后就已停工了”。

  不过,戚耀明承认,至于办公区内的施工,有些是驻场单位的装修还没有完成,现在已督促他们立即停工;在机场航站楼区域内有十来个绿化工人,在对航站楼区域内的绿化破损进行修复,属于外包的工程,且建设指挥部之前的理解是 “维护绿化不属于施工”,现在他们也被叫停了。

  至于记者提及 “12月15号正式运行会不会推后”的问题,戚耀明表示,他们没有获得授权发布12月15号正式运行的消息,也从来没有发布过,这是政府的事情。“我们有个坚定的态度,一天没拿到环保部的批复,我们一天不复工。”戚耀明说。

  占地面积减少

  在环保部的禁令中,提到了潮汕机场“占地面积、跑道位置、污水处理厂规模等较环评批复发生重大变更”。

  对本报此前报道的跑道位置平移了2公里左右,戚耀明证明属实,“跑道位置平移了2公里多,原来那个位置有几个村,需要整体拆迁,平移后避开了人口密集区,平了一个小山头,我们工程量更大了。”

  对于占地面积的变更,戚耀明透露:“揭阳潮汕机场的占地面积实际上是比之前批复的环评报告中提到的数据减少了,是为了达到节约用地、减少移民、利于稳定的目的。拆迁面积27.5万平方米,比原方案拆迁面积62万平方米减少34.5万平方米。安置人数8902人,比原方案安置人数12480人减少3578人。”

  戚耀明还透露,污水处理厂是减小了规模,“污水处理站预计2020年处理规模为3000吨/日,比原方案2020年处理规模4000吨/日减少1000吨/日。”

  “按环保部的要求,调整后要补充环评的相关资料,我们会按要求进行补齐。目前我们已通过了省环保厅和民航总局的批复,还没通过环保部的批复。”戚耀明透露,“对环保部的停工通知我们很重视,通知下达后,我们也在努力查找我们的问题,环保部的通知是正确的、及时的,我们无条件执行。”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