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派专家组查安徽丙肝疫情 对医生进行询问

2011年12月01日04: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合肥11月30日电(记者王磊)11月30日下午3时,安徽合肥市的天空入冬以来第一次飘起雪花。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一楼的病房里,来自安徽涡阳县丹城镇的家长们的心情如同当天的天气。据他们介绍,目前当地共有6个感染丙肝病毒的孩子在此住院,他们焦急地等待着院方进一步的检查结果。

  下午5时,安徽省卫生厅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最新消息称,“截至11月29日12时,在涡阳县丹城镇丙肝聚集性疫情中,共有76人初筛检测丙肝病毒抗体阳性,有8人在涡阳县医院治疗,无临床症状,无重症病例。”

  根据该厅11月28日公布的信息,涡阳县丹城镇发生的丙肝聚集性疫情中,“目前56人经初筛检测阳性,经采集其中16人进行核酸检测,13人为丙肝病毒阳性。”

  自打两岁的孩子在涡阳县人民医院被查出携带丙肝病毒后,张银平就带着孩子来到了省城的这家医院,从11月17日一直住院至今,在此期间,医疗费花去了1万多元。

  “谁知道,打针能打出事呢?现在后悔也没有用了。”张银平是丹城镇老天村村民,一直在外务工,妻子带着女儿和儿子留守在家。据他介绍,老天村位于两省交界,距离河南省永城市马桥镇沈楼村的这家个体诊所,只有三四里路,村民遇到感冒、拉肚子的小病都习惯在此治疗。

  据了解,不少当地人将吴文义称作“一针灵”,十里八乡甚至外地找他看病的络绎不绝。

  在张银平看来,正是当地人习以为常的这种静脉注射,给他的孩子带来了厄运。据他介绍,“老婆的一个朋友,娘家在永城市马桥镇,她告诉我老婆,当地有人被查出感染丙肝,说是基本上都在那家诊所推过针。”随后,妻子带着女儿和儿子来到位于河南的永煤集团总医院进行体检,结果,“女儿没有事”,儿子的体检报告单显示,丙肝抗体呈“阳性”。

  记者在病房采访时了解到,感染丙肝病毒的孩子均在这家诊所多次接受过静脉推注的治疗。

  “他打的那个针,这么粗的针管。”张银平比划道。“我们从来没有看过他是怎么换针头的,每次兑药都在后面弄的,他出来之后,就看见针头已经安在针管上了。”

  据安徽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推测此次丙肝感染可能是河南永城这家诊所所致。但是最终的结果需要医学检测支撑,即患者体内的病毒样本与诊所针头或药品上的病毒样本一致,或者是安徽与河南两地患者的病毒样本一致,且都有在诊所就诊经历。他表示,这就需要卫生部从国家层面上来进行统一的调查、检测,“具体的调查结果由卫生部发布。”

  记者看到,大部分孩子看起来与正常的孩子并无二样。他们抓着家长买来的粉红色的气球,在拥挤的病房里跑来跑去。不过,这些孩子化验单上的指标却令人吃惊。

  一位家长拿出了河南永煤集团总医院出具的一份生化检验报告单,其中显示:4岁的孩子谷丙转氨酶指数为“594”,而参考值为“0~40”;谷草转氨酶指数为“402”,参考值为“0~37”。

  和张银平的经历相似,张永利也是老天村村民,同样长期在外务工。听说孩子被确诊为丙肝携带,他从外地赶回来,一头扎进了医院,哪里都没来得及去。“走的时候太急,工资都没有和老板结,现在医疗费花了1万多,最缺的就是钱。”

  “现在是不误吃,不误喝,但是以后呢?万一丙肝发作怎么办?”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上午医生给孩子打了针,吃了药,都是保肝护肝的。“我们现在想的不是追究谁的责任,而是怎么给小孩的病治好,我们当农民的,哪能掏得起这些医药费?”她告诉记者,“虽然有新农合,但是很多好药都不在报销目录里,而要想治这个病,就得用这些药呀。”

  据张永利介绍,医生建议打干扰素治疗,可是这笔高额的费用让他无法承担。“听说,进口的一针要1000元,国产的一年打下来,也要1万多。”最让他担忧的是,“听说国产的要隔一天打一次,大人都受不了,别说孩子了。”

  据涡阳县卫生局副局长李建介绍,目前县委、县政府正在考虑通过大病救助和新农合等途径,帮助患者进行治疗。“县里将召开联席会议,会出台具体的措施。”据他介绍,对于本次事件,涡阳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丙肝感染防控领导小组。县卫生局在省、市专家的指导下,立即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源,加强对确诊患者及时治疗。同时,县卫生局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安全注射、消毒隔离等培训和监督检查,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对丙肝防控的健康教育宣传,积极进行舆论引导,提高当地群众的防范意识。

  本报河南永城11月30日电(记者韩俊杰)截至今晚9时30分记者发稿时,对于安徽涡阳县丹城镇丙肝人群聚集性感染事件,目前卫生部和河南省卫生厅的专家仍在紧张调查之中,尚未得出调查结论。

  “我们明天也要带孩子去检查一下是否感染丙肝!”今天下午,河南省永城市(县级)马桥镇沈楼村村民老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不是都说吴文义的诊所可能传丙肝了吗?俺的孩子也在他那里打过针。”

  近日,安徽省涡阳县丹城镇发生丙肝人群聚集性感染。安徽省卫生厅发布信息称,经初步调查,此次疫情中发现的丙肝阳性者均在河南省永城市马桥镇一个体诊所接受过静脉推注治疗,疫情可能是因不安全注射引起。

  这个个体诊所,后来被锁定为永城市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行医者为乡村医生吴文义。今天下午记者在该村看到,该卫生所大门紧闭。该村村民告诉记者,吴文义今年60多岁,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乡村医生,尤其擅长治疗发烧拉肚子,他用注射器静脉推注药物,一般一针就能治病。因此,当地方圆几十里的人都找他看病。

  据有关媒体报道,涡阳县丹城镇许多村民均称吴文义治病“从来不换针头,有村民要求换针头还会被他呵斥”。对此,马桥镇几名接受记者采访的村民表示,他们家都有孩子和大人接受过吴文义的治疗,但是之前对于他治病是否不换针头并不确定。

  河南省卫生厅应急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接到安徽省关于涡阳县丙肝感染事件的通报后,该厅立即派出由监督、疾控、院感等各类专家组成的调查组赴永城市调查核实情况。几天来,调查组通过与相关人员座谈、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针对通报反映的疑似医源性感染等问题,调查组深入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村卫生所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合法性;药品及输液器、注射器等卫生材料采购渠道和使用情况;静脉注射的规范性等问题。经查,该诊所为通过卫生部门规范审批的合法诊所,在该诊所行医的吴文义为乡村医生,其子吴少华为助理医师,均具有合法的行医资格,目前均在接受调查。初步查实,今年以来,当地在该诊所内进行静脉注射的患者共151人,目前正进行逐一拉网式调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已采集其中部分血样进行实验室检测。

  据记者了解,卫生部派出的专家组30日上午到达永城,前往河南永城市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对诊所进行了检查,并对群众反映不规范注射的当事人吴文义进行了询问。晚9时30分,永城市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卫生部专家组仍在中州永煤宾馆与河南省卫生厅的专家举行闭门会议,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和调查。目前,尚未得出明确的调查结论,有关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