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男子耗费4小时抢救受伤女孩 称对得起良心

2011年12月01日04:44
来源:现代快报

  你无法判断别人是好人坏人但你自己可以做一个好人

  11月20日下午,34岁的上海男人潘跃昀在开车赴朋友婚宴的路上,碰到遭土方车碾轧的一个4岁小女孩。

  一名在现场的市民回忆,肇事的土方车司机已经吓得“没了方向”,他把小女孩从车底抱出来,站在路边想拦下一辆过往的车辆。“赶快上我的车!”潘跃昀说,他扭身打开车门,让司机抱着还在不断淌血的小女孩,坐进了自己车的后座,然后朝最近的医院开去。

  这个两年前刚刚当上父亲的男人并不知道,这段救人的路程会让自己奔波近20公里,耗费4个小时。有人问他怕不怕被赖上,他说,你没有办法判断别人是好人还是坏人,但你自己可以做一个好人。

  叔叔去家里帮你拿玩具

  潘跃昀踩下油门,尽量让车跑得快一点。最开始,他的目的地是印象中距离最近的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路途中,潘跃昀时不时觉得,后座的小女孩就像自己的孩子。她躺在土方车司机的怀里,喃喃喊痛。

  “爸爸,我要找爸爸……”小女孩重复说着。每一次,潘跃昀和土方车司机都会耐心回答她:“爸爸马上就回来了。”事实上,她的爸爸躺在土方车的车轮下面,渐渐停止了呼吸。

  小女孩无法体会到这样的悲伤。她不断嘟囔,有时喊疼,有时又想要玩具。“到时候叔叔给你买。”潘跃昀说。“不要,我要自己的玩具。”小女孩回答。“好好好,到时候叔叔去家里帮你拿。”潘跃昀边哄着孩子,边加快车速。

  如果装作没看见良心过不去

  随着晚高峰临近,最后的一小段路车变多了,潘跃昀只好减速。他把车拐上非机动车道,摇下车窗,一边拍车门,一边对骑自行车的人们大喊:“帮忙让一下,车上有人要送医院!”令他感动的是,路人纷纷让了路。从车祸现场到医院的5公里路程,他只用了10分钟。

  可是,在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医生告诉他们,这里处理不了孩子的伤势,建议转院到设有小儿骨科的新华医院。

  当把小女孩抬上开往新华医院的救护车时,路人问潘跃昀:“这是你家小孩吗?”“不是,”潘跃昀说,“路过看到车祸,就把她送来了。”

  他觉得,当时自己的车已经停在小女孩旁边,如果装作没看见,良心上过不去,甚至回家后都没办法面对自己的孩子:“我以后要怎么教育他做一个好人呢?”

  毫不犹豫付了检查费

  尽管第十人民医院的医生承诺送小女孩转院,可潘跃昀没有离开。当时,土方车司机吓得腿都软了,所有证件和钱包都落在了车上。潘跃昀觉得,只有自己跟着,才能帮上小女孩。

  这段12公里的路程用了20分钟。在新华医院门口,潘跃昀付了90元的救护车车费,然后和土方车司机一起把小女孩抬进去。

  在这里,潘跃昀又一次被当做小女孩的亲属。他否认了,把之前的事情大概讲了一遍。

  可能出于感动,值班医生领着他们跑完了整个手续流程,还请排队的其他病人稍微等等。零零碎碎一千多元的检查费用,潘跃昀毫不犹豫地付了。办住院手续需要6000元押金,他又拿出银行卡。

  “你不担心这些钱没有人补给你吗?”事后有人问潘跃昀。“没人补就没人补吧,不可能因为吝啬这点钱让她得不到治疗。”他说。

  潘跃昀是上海一家广告印刷公司的合伙人。他说,自己并不富有,况且,“人做什么是由道德观,而不是经济地位决定的。”

  我太太应该挺为我骄傲的

  医生告诉潘跃昀,小女孩必须尽快截肢,需要直系亲属签字。可孩子说不出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家里的电话,潘跃昀只好打了110。

  奔波近20公里,耗费4个小时。晚上7点,潘跃昀跑完了全部的住院手续。此时,肇事司机被警方带回去做笔录,土方车公司的负责人也赶到了医院。他们在第一时间结清了潘跃昀垫付的全部款项。

  按照潘跃昀的观察,司机和公司负责人都挺老实的。他终于放心地离开了医院。

  回到家,潘跃昀把下午的经历讲给父母和妻子听。和他预想的一样,家人没责备他“多管闲事”,也没有“被人讹上”的后怕。“我太太应该挺为我骄傲的吧。”他笑着说。你自己可以做一个好人

  11月21日下午,潘跃昀再次赶到新华医院,给小女孩带去一束鲜花和3000元钱。

  潘跃昀的故事在媒体上不断传播。有人评论说,那么多冷漠的故事发生后,我们太需要这样一个故事,来温暖冰冷的人心。

  潘跃昀也曾听说过搀扶别人反被污蔑肇事的事。“你没有办法判断别人是好人坏人,但你自己可以做一个好人。”他说,“退一步说,也许你会被赖上,但也许你还会有别的收获呢。”这些“收获”,更多是一种“强大的、安宁平和的感觉”“我周围的亲戚朋友都说,‘小潘你这个人不错’,这就是我做好事的‘好报’。”据《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