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英国驻伊外交人员被证实安全 伊朗对冲击表遗憾

2011年12月01日04: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11月29日,伊朗德黑兰防暴警察阻止示威者接近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示威者向英国使馆大楼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导致部分建筑设施和办公设施被损毁。
   11月29日,伊朗德黑兰防暴警察阻止示威者接近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示威者向英国使馆大楼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导致部分建筑设施和办公设施被损毁。

  综合新华社电 英国外交部11月30日发表声明说,鉴于日前发生的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英国已撤出部分驻伊朗外交官。但外交部未说明是否将撤出全部人员。

  英驻伊外交人员安全

  声明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外交大臣黑格已明确表示,目前首要目标是保障外交人员及其家属的安全。“鉴于昨天(11月29日)发生的事件,为保证他们的安全,一些工作人员将离开德黑兰。”

  11月30日早些时候,有媒体援引西方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驻伊朗使馆全体人员将撤出伊朗。

  11月29日晚,卡梅伦警告说,伊朗将为未能保护英国工作人员和使馆安全承担“严重后果”,“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考虑采取何种措施”。他同时证实所有英国驻伊外交人员安全,并未受伤。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1日宣布,自当日起,英国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停止与伊朗任何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交易或商业往来,包括伊朗央行。英方认为,伊朗的银行正在为参与核弹项目的个人和团体提供金融服务,英国这一做法是为了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伊对“冲击”表示遗憾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德黑兰警方11月29日逮捕了12名冲击英国文化协会驻伊办事处的示威者。

  数百名示威者当天在英国文化协会驻伊办事处前抗议,其中约百人闯入办事处内部。警方随后将示威者赶出办事处,解救出6名遭示威者围困的办事处职员。

  同一天下午,德黑兰数千名高校学生和民众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示威者向英国使馆大楼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导致部分建筑设施和办公设施被损毁。一些抗议者还翻越使馆大门进入大楼,扯下并焚烧英国国旗,随后换上伊朗国旗。

  伊朗外交部11月29日晚发表声明,对当天下午发生的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事件表示“遗憾”。声明强调,冲击外国使馆是一种“不可接受”的行为,伊朗外交部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事件。

  反应

  安理会强烈谴责“冲击事件”

  综合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11月2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事件,要求伊朗政府采取措施保护外交领事人员和外交驻地安全,并充分尊重外交领事人员的国际职责。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布拉尔当天向媒体宣读这份声明时说,冲击事件对外交驻地造成严重损坏,安理会理事国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根据外交领事驻地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则,并根据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以及1963年《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东道国政府有义务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保护外交领事驻地不受冲击和破坏,防止扰乱外交领事驻地的治安。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11月2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

  卡尼说,伊朗有责任保护驻伊朗的外交机构及人员,美国敦促伊朗完全遵守国际义务,对冲击使馆事件予以谴责,起诉肇事者并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中方希望妥善处理“冲击事件”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召开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问,伊朗民众冲闯英国驻伊朗使馆,英国已撤回在伊外交人员,中方对此持何态度?对此,洪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外交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及尊严应得到保障和维护,这种对外交机构采取的行动不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希望得到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