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英国撤驻伊外交官 卡梅伦称“后果很严重”(图)

2011年12月01日04: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国开撤驻伊外交官 卡梅伦称“后果很严重”
卡梅伦。(资料图片)
11月29日,一名伊朗妇女手持哈梅内伊的头像在英国使馆外抗议。

  据新华社电 英国外交部11月30日发表声明说,鉴于日前发生的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英国已撤出部分驻伊朗外交官。但外交部未说明是否将撤出全部人员。

  英国外交部拒绝说明具体撤离人数,没有透露其他细节,仅强调“当务之急是确保我们工作人员及其家人安全”。

  外交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发言人拒绝证实是否将关闭大使馆。他说:“我们将在适当时候就使馆(情况)和人员编制发布公告。”

  美联社报道,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正式关闭,却仍办理一些外交业务。

  驻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一名欧洲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所有英国外交人员将撤离,其中第一批已前往德黑兰机场,以乘航班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

  按法新社的说法,英国外交人员11月29日晚离开遭围攻的大使馆,栖身驻德黑兰的其他欧洲国家使馆内。

  另外,英国警告本国公民尽量避免前往伊朗的不必要旅行,提醒在伊朗的英国公民为了个人安全应待在室内。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月29日晚就当天发生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冲击英国使馆事件发表声明说,伊朗将为未能保护英方工作人员和使馆安全承担“严重后果”。

  卡梅伦说,“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考虑采取何种措施”。他指责针对英国使馆的袭击“粗暴且无理”,伊朗政府未能保护英方人员和财产安全是一个“耻辱”。

  卡梅伦还证实目前英方使馆人员已全部找到,并未受伤,他要求伊朗方面起诉袭击者。

  伊朗示威者11月29日冲进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英国驻伊大使馆,打碎使馆玻璃并焚烧英国国旗。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1月21日宣布开启新一轮对伊制裁。英方认为,伊朗的银行正在为参与核弹项目的个人和团体提供金融服务,英国这一做法是为了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伊朗逮捕12名示威者

  据新华社电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德黑兰警方11月29日逮捕了12名冲击英国文化协会驻伊办事处的示威者。

  数百名示威者当天在英国文化协会驻伊办事处前抗议,其中约百人闯入办事处内部。

  警方随后将示威者赶出办事处,解救出6名遭示威者围困的办事处职员。

  同一天下午,德黑兰数千名高校学生和民众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

  伊朗外交部11月29日晚发表声明,对当天下午发生的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事件表示“遗憾”。声明强调,冲击外国使馆是一种“不可接受”的行为,伊朗外交部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事件。

  美国:强烈谴责冲击

  中国:希望妥善处理

  据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11月2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

  卡尼说,伊朗有责任保护驻伊朗的外交机构及人员,美国敦促伊朗完全遵守国际义务,对冲击使馆事件予以谴责,起诉肇事者并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他还说,美国国务院与英国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准备在艰难时刻向美国盟友提供帮助。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1月28日在白宫举行年度峰会后表示,鉴于伊朗依然不能履行其国际义务,美欧正在考虑对伊朗采取“额外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月30日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外交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及尊严应得到保障和维护。他说,“这种对外交机构采取的行动不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希望得到妥善处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