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中学试点每节课40分 多出课时将开设选修课

2011年12月01日06:1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贾晓燕

  本报讯(记者 贾晓燕)西城区部分中学正在试点课时改革,将每节课45分钟压缩到40分钟。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西城区学校德育特色专题研讨会上获悉的。

  鲁迅中学进行课时改革后,每周多出5节课的时间,这些时间用于开设选修课、特色课程和社团活动等。目前,该校已开设礼仪、茶艺、楹联等21门选修课,学生们可以按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课。

  “目前,西城区已有不少中学启动了课时改革,以高中居多。”西城区教委副主任赵蓬欣说。高中新课程要求学校在总学时不变的情况下完成国家课程,同时,还要充分挖掘潜力和教育资源,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如161中学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实行了长短课,一节课有的长达七八十分钟,有的也就半个小时。像鲁迅中学一样,北京四中也将一节课45分钟缩短至40分钟。

  赵蓬欣表示,课时改革对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保证在有限时间内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老师们往往要在课下投入更多精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同时,学校通过自主排课、调整课时长短,为学生创造了更多自主活动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减负。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