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英国宣布驱逐所有伊朗外交官 伊朗称将展开报复

2011年12月01日06:10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哲 罗来安):11月30日,英国外交部宣布撤出部分驻伊朗外交官之后,已经要求伊朗方面关闭其驻英国大使馆,并宣布将驱逐伊朗驻英国外交官。而伊朗官员随后则表示,将对英国驱逐伊朗外交人员采取报复性措施。本网分别连线环球资讯驻英国和伊朗两国的记者,为您详细解读两国间的这场外交纠纷新进展。

  英国宣布驱逐所有伊朗驻英外交人员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1月30日证实,英国已经要求伊朗立即关闭其驻英国大使馆,并驱逐所有伊朗驻英外交人员。

  黑格当天在议会发表声明说,他已经要求伊朗方面立即关闭驻英使馆,包括伊朗大使在内的所有使馆外交官和工作人员必须在48小时内离开英国。黑格说,英国驻伊使馆遭袭一事表明伊朗未能履行相关的国际义务,这是英国方面绝对不能接受的。伊朗也不能期望其驻英使馆继续运转。黑格同时表示,这并不表示英国切断与伊朗的所有外交联系,双方还将在核问题、人权问题等方面进行正常接触。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证实,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部分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人员正在撤出伊朗。但发言人拒绝透露撤出人员的身份和数目。英国将在适当的时候就有关驻伊使馆的安排发表声明。

  伊朗称将采取必要的报复性措施

  针对英国做出关闭伊朗驻英大使馆、并要求伊朗驻英外交人员在48小时内撤离的决定,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随即发表讲话说,这是一个匆忙、消极的举动。毫无疑问,伊朗政府将采取必要的报复性措施。但他没有透露伊朗将采取什么具体的措施。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伊朗信守自己的国际承诺,任何攻击他国外交官及使领馆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英国驻伊朗使馆日前遭到冲击,是一件无法预见的突发事件,源于一些抗议者对英国政府行为的愤怒。伊朗警方已经采取了有力措施,制止了对英国外交人员的伤害,伊朗司法机关也正在调查事件,并准备处理肇事者。

  此外,当天早些时候,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说,英国政府当天早些时候决定将驻伊朗大使馆外交人员撤离,这并不是伊朗政府的决定,伊朗议会只是通过了要求将伊朗与英国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为代办级的决议。因此,驱逐伊朗驻英国外交官以及关闭伊朗使馆的一切后果都必须由英国政府承担。

  英国关闭伊朗驻英使馆的消息传出后,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曾报道说,伊朗外交部很快将宣布驱逐所有英国驻伊朗的外交人员,但经记者向伊朗外交部核实,伊朗外交部尚未作出这样的决定。”

  冲击大使馆事件处理进展

  伊朗警察部队副司令拉丹30号宣布,警方已经逮捕了一些冲入英国大使馆的示威者,另外一些人的身份正在进行识别和调查,调查完成后将把肇事者移交司法处理。

  据拉丹介绍,伊朗警察部队司令穆嘎丹当天前往英国大使馆,与英国大使和其他外交官进行了座谈。穆嘎丹承诺英国外交官在伊朗的安全有保证,希望他们不用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英国大使感谢了伊朗警方为抓捕肇事者作出的努力。

  冲击大使馆事件伊朗最新表态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反应强烈,英国、美国、联合国安理会等纷纷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号也表示,中方希望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在30号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少数大学生29号冲击英国大使馆的行为,是伊朗民众数十年来对英国政府所做所为产生的厌恶情绪累积爆发的结果。他当天在议会公开会议上还批评安理会就此通过谴责伊朗的声明是匆忙之举。他说,伊朗警方为维护秩序作出了最大努力,安理会匆忙通过谴责声明,是为了掩盖美英两国过去在伊朗犯下的罪行。

  拉里贾尼还提到,1980年伊朗驻英国大使馆曾遭到伊朗反政府分子的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使馆建筑损坏,而联合国安理会和英国当年却采取回避态度,拉里贾尼对此表示不满和质疑。他同时也警告美英等国不要利用冲击事件,做出新的针对伊朗的敌对行动。

  看来伊朗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还是很强硬的。也许拉里贾尼说的有道理,伊朗民众冲击英国大使馆也许不仅仅因为英国这次要在经济上制裁伊朗,历史上伊朗与英国就积怨颇深,并且两国在很多问题上一直分歧很大。因此,发生这次冲击大使馆事件应该也不是偶然,这一事件可能还要继续发酵。本网将继续关注伊朗和英国的这场外交纠纷。

  作者:张哲 罗来安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