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智库鼓吹水雷战对付中国海军 封锁海上交通线

2011年12月01日07:00
来源:新华网
  【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网站11月2日文章】题:美国海军是否在认真对待“反介入”威胁?(作者列克星敦研究所副所长丹尼尔·古尔)

  美国国家安全政策以及针对亚太地区的防御战略发生的转变,将给美国海军造成进一步的压力。近10年来,美国空军和海军力量在全球面临的威胁迅速增加,其中以中国为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多个军种都在花钱引进众多先进的武器系统,不只是防空系统、攻击潜艇、水雷和反舰弹道导弹,还有旨在发现并瞄准美国军队的联合指挥和控制能力。

  有传闻说,五角大楼正努力研究如何将军事活动的重点和兵力部署更多地向亚太地区倾斜。在这种背景下,针对反介入与区域阻遏威胁,以及如何应对这样的威胁做了大量的分析。

  但是我怀疑美国海军是否真的想发展对抗反介入与区域阻遏威胁的能力。有一个事例让我感到困扰。在最近一次远征作战会议上,一名官员宣布海军正计划在本财政年度结束之前,彻底废弃潜艇发射的水雷。M K67型潜艇布设的机动水雷能够通过自身动力到达很远的地方,然后在那里等待路过的船只,利用多重传感装置识别并瞄准猎物。M K67型水雷基于20世纪50年代的技术,单从其年代上看,的确是迟早需要替代的一种武器。

  据推测,海军正认真考虑在未来的攻势布雷能力方面的各项选择。但我们都知道,如果目前没有一项积极的计划,美国至少还需10年才能部署新一代水雷。而且,不清楚海军是否有兴趣做出这样一种选择。熟悉海军情况、研究这一问题的人士说,海军受困于“戴安娜王妃效应”,即对任何形式的地雷(水雷)战的厌恶。事实上,美国海军领导层从未对水雷战多加注意,即便在反雷运动开始前。

  对美国海军来说,应对解放军在反介入与区域阻遏方面的威胁,不仅仅意味着找到撕破对手防御网的办法。

  相反,美国海军需要投资于有以下作用的手段:能够了解解放军的战略,削弱其想要采取的各种手段,并迫使其进行额外和复杂的投资,从而使其资金从反舰弹道导弹等目前具有优势的领域流出,流入中国目前在军事上存在不足的领域。

  手段之一是战略水雷战。只需相对较少的美国现代化水雷就能威胁人民解放军的任何两栖行动,将其战斗部队困在港口中,并封锁中国的海上交通线。解放军海军尚未对追踪敌方水雷的必需能力进行大量投资,也未大量进行这方面的训练。现代化的潜艇布设机动水雷将是美国海军武库中的最佳反介入与区域阻遏平台即“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能够部署的绝佳武器。

  在海军考虑各种选择之时,反介入与区域阻遏威胁越来越严重了。幸运的是,海军正在发展一种新的、将在沿海作战舰上部署的水雷对抗能力。如今,问题是海军能否弄明白在战略水雷能力方面该部署何种武器。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