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分析称英使馆遇袭不会引发战争 伊朗外交陷困境

2011年12月01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29日,伊朗德黑兰,数百名伊朗抗议者对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发起冲击。CFP供图
11月29日,伊朗德黑兰,数百名伊朗抗议者对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发起冲击。CFP供图

  为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当地时间11月29日下午,伊朗民众在英国驻伊使馆举行示威活动。其间有情绪激动的示威者向使馆内投掷石块和燃烧瓶,更有人闯进馆内,砸破使馆窗户并焚烧英国国旗。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事件发生当晚警告说,“会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考虑采取何种措施”。美国白宫也于当日发表声明,表示以“最强烈”言辞谴责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外界有评论认为,这是伊朗战事将起的信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研究所中东室研究员余国庆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英国使馆遭袭事件最终不会演变成军事行动,而会保持在外交层面上。然而伊朗所面临的国际环境越来越不妙,下一步的关键是看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表态。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在英国驻伊朗使馆冲击事件发生前,美英刚联手对伊朗发动新一轮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下令对伊朗重要的石化产品行业实施制裁,同时扩大对伊朗油气行业的制裁。同日,英国宣布英国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停止与伊朗任何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和子公司之间的交易或商业往来。

  “美英在伊朗核问题的制裁上步步紧逼,不仅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对伊朗制裁的决议,一些西方国家也相继通过对伊朗的单项制裁决议,伊朗国内对此非常不满。近期英美法方面给予叙利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伊朗青少年的情绪很激愤,觉得该展开报复。此外,西方也一直鼓吹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打击,可以说这次英国驻伊朗使馆遭袭事件是这种种原因的叠加。”余国庆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认为,近日以色列一直为对伊朗动武造势,英国媒体也煽风点火,报道称英军正在加紧制定作战计划,以配合美国空袭伊朗,这些也是使馆遭袭事件发生的背景原因。

  伊朗外交部则发表声明对此表示“遗憾”,并强调这是一种“不可接受”的行为。余国庆认为,此次发生的使馆被袭击事件是否和伊朗政府有关并不是重点,即使是伊朗政府有意为之,他们也不会承认,因为这种行为不但违反国际法,也更影响其国际形象。

  “美英和伊朗的矛盾很尖锐,不在这个事件上爆发,就会在其他事件上爆发,偶然性事件折射的是中东乱局的大背景。”余国庆说。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月29日要求伊朗方面严惩占领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有关人员,美国白宫的声明也表现得相当义愤。

  “除了美国自身和伊朗对立的立场外,美国对攻击使馆的行为也有切肤之痛。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示威者冲入美国大使馆,将不少外交人员扣押,美国当时派直升机救援也没成功。此后美伊两国外交关系断绝,至今没有恢复。现在美国表达强烈愤慨比较容易理解了。”余国庆说。

  余国庆认为,伊英两国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英国相应级别外交人员撤离是正常程序,并不完全是受到袭击事件影响。“目前美国和伊朗没有外交关系,英国于1988年恢复与伊朗关系,1998年将两国关系升为大使级,伊英彻底断绝关系的极端局面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保持某种程度的沟通对双方都有好处。相信目前大部分国家不会有连锁反应从伊朗撤走使馆,但不排除有个别国家对形势把握不准,想表明和美英立场一致。”余国庆告诉记者。

  中东乱局一路从突尼斯、利比亚、叙利亚再到伊朗,由北非地区向东部转移,西方势力指向伊朗的意图明显。在英国驻伊朗使馆遭袭事件后,是否会点燃伊朗战火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余国庆认为,英国使馆遇袭事件最终不会演变成军事行动,而会保持在外交层面上。他表示,西方在短期内对伊朗出台新制裁手段的可能性不大。“此前对伊朗制裁所涉及的内容就很广泛了,而且伊朗国内经济发展相对封闭,就其自然地理各方面条件来看,抗制裁能力还是很强的,对其实施新制裁在短期内能取得的效果并不大。只要不扩大到全面的石油禁运,对伊朗经济就不会有伤筋动骨的影响。”余国庆说。

  他认为,伊朗在短期内的外交重点还是叙利亚问题,要让事件对自己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的限度。“叙利亚是目前中东的敏感神经中枢,牵扯很多双边和多边关系,这次事件也是因为伊朗民众觉得西方对叙利亚的态度是冲着自己来的。虽然伊朗面临的国际环境越来越恶劣,但下一步更应该关注它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表态,冲突爆发后会不会卷入其中。”余国庆告诉记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德刚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叙利亚的局势变化很快,势必影响伊朗和西方的关系,但还不至于有军事冲突发生。而伊朗和西方的对决,第一波就体现在叙利亚。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顾不上伊朗,他们更多关注的是叙利亚,因为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就相当于砍断了伊朗的手臂,叙利亚是伊朗前面的一块多米诺骨牌。而现在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持观望态度,其表态更多是外交辞令。只要不涉及伊朗的核心利益,伊朗还是会保持冷静,尽量不走到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对立面上。”孙德刚说。

  然而美国已经承认,在撤离伊拉克后,将有4000人进驻科威特,应对中东地区的敌对国家,这对伊朗无疑是个大威胁。“美国的军事部署还是伊朗周边,不排除未来会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只是目前还没有做好对伊朗动武的准备。”孙德刚分析。

  英国要求伊朗

  关闭驻英使馆

  据新华社电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30日宣布,英方要求伊朗立即关闭驻英使馆,所有使馆人员离境。他在议会下院说:“我们已通知伊朗临时代办,要求立即关闭伊朗使馆,所有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必须离开英国。”

  英方已关闭驻伊朗使馆,撤出所有外交人员。黑格说:“任何国家如果让英方(外交机构)无法运转,这些国家也别指望他们在英国的使馆能运转。”

  伊朗示威者11月29日冲进位于德黑兰的英国使馆和另一处英方外交驻地,打碎玻璃,焚烧英国国旗。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同一天说,伊朗方面必须就这一事件承担“严重后果”。

  黑格指认多数示威者是受伊朗政府支持的“动员穷人组织”成员,伊朗当局“某种程度上认可”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伊朗方面说,“少数示威者不可接受的行为”导致这次事件,令人遗憾。黑格说,双方关系眼下处于最低点,但英国不打算与伊朗完全断交。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