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全球央行联手救市 沪指开盘飙涨2.53%(图)

2011年12月01日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球央行联手救市 沪指开盘飙涨2.53%

  中新网12月1日电 央行三年来首降存准率,全球六大央行联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欧盟财长就银行业注资达成协议,投资者信心大为提振,隔夜欧美股市暴涨。受利好消息刺激,沪深两市今日开盘大幅跳空高开,相对昨日的暴跌行情,玩起过山车。

  周四沪深两市大幅高开,上证综指报2392.49点,涨59.08点,涨幅2.53%,成交15.96亿元;深成指报9976.52点,涨283.14点,涨幅2.92%,成交12.43亿元。

  板块上看,两市所有板块纷纷大涨,近100个板块均涨幅超3%。电子支付、有色金属、金融行业、稀缺资源、新三板概念、房地产、3G概念、电力行业、物联网概念涨幅居前;食品行业、公路桥梁、家具行业、农业、ST板块、摩托车、酿酒行业等板块涨幅居后,但也超过2%。

  盘初,个股普涨,两市不超30只个股下跌。道博股份、中电广通、恒信移动、中通客车开盘报涨停,两市近五成个股涨幅超3%;ST传媒、科力远两股跌停。

  消息面上,中国央行三年来首降存准率释放仅4000亿元资金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12月以来,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今年8月,央行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的缴存范围,保证金被纳入其中,此次下调所释放的资金将超过3960亿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央行此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点早于预期,直接的触发因素是昨日资本市场暴跌,试图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平复市场的恐慌情绪。

  全球六大央行宣布提供流动性支持金融体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0日发表声明说,美联储决定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民银行采取协调行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全球金融体系。声明指出,将把几大央行之间现有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该举措将从2011年12月5日开始生效,目的是为了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给家庭和企业带来的冲击,从而刺激经济复苏。

  欧盟财长就银行业注资达成协议。欧盟经济和财政事务理事会(欧盟财长会议)30日讨论通过了对银行业注资方案和2012财年预算,还提名法国人伯努瓦·克尔进入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会议强调要为银行建立一个资金“缓冲带”,以防范银行持有的主权债券贬值带来的影响。

  全球六大央行联手向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以阻止欧元区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美国就业和经济数据利好,投资者信心大为提振。周三美股高开,三大股指收盘大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90.05点,涨幅为4.2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04.83点,涨幅为4.17%;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51.77点,涨幅为4.33%。欧股市场收盘大涨。泛欧道琼斯指数周三收于240.08点,上涨3.63%。主要区域指数中,德国DAX30指数涨4.98%,收于6088.84点;法国CAC40指数涨4.22%,收于3154.62点;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涨3.16%,收于5505.42点。

  高盛报告:卖出中资股。高盛周一向主要客户发送电子邮件建议投资者停止对在香港上市的大陆公司股票继续投资。报告中说,随着越来越多不利因素出现,“中国经济前景正面临巨大挑战”。

  发改委打出价格调控“组合拳”涨电价限煤价。自12月1日起,将全国燃煤电厂的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6分钱,将随销售电价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标准由现行每千瓦时0.4分钱提高至0.8分钱,传导到终端非居民销售电价就是平均每千瓦时提高3分钱。发改委还宣布,对居民电价试行阶梯电价制度。电煤方面,自明年1月1日起煤炭企业供应给电力企业的合同煤价涨幅不得超过上年合同价格的5%,同时主要港口5500大卡的市场电煤平仓价格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而直达运输市场的电煤价格控制在不高于今年4月份的水平。

  国务院审议通过车船税法等四个条例草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23日、30日分别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吨税暂行条例(草案)》和《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财政最后两个月支出近2.2万亿。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11月30日在全国财政预算执行工作视频会议上介绍,今年全国财政收入会超额完成预算,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都会有一定数额的超收。今年全国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支出10万亿元,1至10月已执行近7.8万亿元。从表面上看,后两个月还要执行近2.2万亿元,加上超收收入,年底支出规模较大。

  中央水利项目投资已批1775亿元。从水利部获悉,今年以来,水利部和国家发改委已批复或核定中央立项项目37项,总投资规模约1775亿元。据了解,水利部未来将推进水利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水利部已向国务院审改办提出了第六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的初步意见。下一步,将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和监督的原则,继续推进行政审批项目集中清理工作。同时,还将严格设定水利行政审批项目。

  建行月内遭两轮抛售淡马锡或转向短线操作。11月29日收盘后,建行一位神秘大股东配售了4亿股H股,初步配售价为每股5.17-5.3港元,德意志银行为独家安排行。11月30日,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确认了上述交易,“最终成交4亿股,成交单价为每股5.19港元。”与11月29日建行收盘价每股5.3港元相比,这一成交价的折让幅度约2.07%,通过该配售交易,这位神秘大股东最终套现20.76亿港元。

  光大否认H股上市重启说年内上市或无望。“现在市场状况这么差,你觉得我们会发行(H股)吗?”11月30日,光大银行上市办核心人士针对“H股上市重启”一说如是回应记者。年关将至,尽管港股市场有多只新股正在冲刺IPO发行,光大可能会放弃这趟末班车,期待明年上半年。(中新网证券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