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开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将缓解流动性压力

2011年12月01日10: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央行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说明宏观政策将由紧入松?宏观政策微调对股市影响如何?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央行昨天晚间19点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近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来首次下调。专家认为,这次下调将有利于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

  本次下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将从21.5%下降到21%,央行将向市场释放大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

  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用于调控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数量型工具。根据央行目前的规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的交纳基数包括商业银行存款以及证券保证金,需要向央行上交的那部分资金占基数的比率就是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比率下降之后商业银行会获得更多资金用于发放贷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物价指数趋于平稳,为确保经济增长,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是必要的。

  连平:由于物价形势趋于缓和,所以推行反向操作,就是与收紧的政策反向的,适度放松的政策呢条件已经逐步成熟,在这种情况下,数量型的工具通常是主要的一个主打工具,经济增长在最近一段可能是处于比市场预期要来的更差一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随着人民币出现贬值,有热钱开始流出,因此需要在资本市场波动时及时进行干预。

  鲁政委:背后的直接的因素可能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逐渐的减弱以后,国际资本外流的压力的体现,这个时候需要人民银行下调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从而造成的流动性的紧张。反应最快捷的资本市场出现剧烈的波动的时候,为了防止其他的金融市场出现剧烈的波动,进而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央行果断选择下调,我觉得体现了前瞻性和灵活性。

  连平认为,这次释放的流动性有利于支持明年年初的信贷发放。

  连平:尤其是明年1月份信贷投放总量可能会相对比较集中,或者会大一点,预先需要银行体系有充足的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主要的目标我想就是通过这样的调整使得未来的经济增长所需要的信贷新的投放能够适时和适度。

  由于本次调降存准率出乎市场预料,鲁政委认为短期会有利好作用,但长期并不乐观。

  鲁政委:我们至少在短期能够看到市场的企稳和反弹,但是呢,在这样的情况下的企稳和反弹,很可能还是短暂的,因为市场随即就会转到对于经济的减速的关心上,所以我们还不能预计这样的一次调整能够带来持续的回升。

  不管怎样,这次下调存准率对资本市场来说也是久旱逢甘雨,而存准率进入下降通道,可能已成定局。

  作者:何京玉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