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郭树清重申对内幕交易“零容忍” 调查需阳光化

2011年12月01日14: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首次就资本市场发表公开演讲,强调对内幕交易“零容忍”小偷偷菜受人指责,伸向股民钱包的黑手却不被重视。内幕交易为什么总被纵容?“利用特殊地位和关系谋取不正当利益” 行为横行股市,打击防范难在何处?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今天上午在深圳召开,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就资本市场发表公开演讲。他特别强调,证监会对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坚持“零容忍”态度。

  据证券日报记者朱宝琛报道,今天上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就资本市场公开发表演讲。

  在演讲中,郭树清讲了三个问题,分别是全面正确地看待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更加充分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和坚定不移地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

  他讲到,我国资本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日益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但还十分年轻,存在明显的缺点和不足,如内在约束机制还不健全等。这些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对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郭树清提了六方面的具体举措,其中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对于打击内幕交易,郭树清首先就现阶段我国内幕交易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然后他就打了个比方。

  他说,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如果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

  对于内幕交易的态度,郭树清郑重声明,中国证监会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他也向大家发出邀请,真诚地请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者个人和机构,一定要及时向我们提供案件线索,协助我们调查取证,在需要的情况下能够积极作证。

  证监会将继续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三公”原则。

  所谓内幕交易,是指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卖相关证券,或者泄露相关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证券的违法行为。通俗地说,这是一种证券市场的舞弊行为,类似于玩扑克游戏中偷看底牌的作弊活动,对参与市场交易的其他投资者而言极不公平。

  那么,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重申对内幕交易坚持“零容忍”,能否给中国股市带来耳目一新的变化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证券市场周刊》主编助理李德林对此作出评论。

  刚才说到,内幕交易是证券市场中的作弊行为,郭树清更是形象的比喻为从股民口袋里偷钱。小偷偷菜受人指责,伸向股民钱包的黑手却不被重视。内幕交易为什么总被纵容?

  李德林:尽管从证监会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说打击内幕交易者,但是为什么这个小偷偷了我们这么多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证券监管系统没有对内幕交易体系性的系统性监管,只是在之前发生的内幕交易案,多数都是通过股价异动等方式进行查处,这需要交易所后台数据,而没有举报或其他机制完善,当然更重要的是内幕交易牵涉到的人和利益都是巨大的,对于证监会来说,又是监管者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所以对于内幕交易的监管一直不得力也可以理解。

  “利用特殊地位和关系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横行股市,屡禁不止,打击防范内幕交易的难点在哪里?

  李德林:前段时间证监会提出要对内幕信息人进行登记,这实际上就是系统建设的一部分,我们都知道内幕信息、内幕交易一定是有知道有内幕信息的主体,主体都没有监管,何谈内幕交易监管。

  郭树清说,真诚请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者个人和机构,向证监会提供案件线索。发动群众能否遏制内幕交易?

  李德林:发动群众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威慑甚至监管作用,但是往往效果不大。除非是内幕交易的人内部利益分配不均衡的时候,可能会举报等等,一般的老百姓很少。

  当前股市持续低迷,大多数股民损失严重,缺乏信心。郭树清的首次公开演讲中说,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还说对于内幕交易零容忍,这样的表态能给股市带来多少信心?

  李德林:证券市场是三公原则,公开、公正、公平,证监会就应该对内幕交易类似的情形进行零容忍。证监会之前也出现过一些案例,比如暗箱操作等等,甚至他们的调查过程到现在都没有阳光化,老百姓根本不知道内幕交易到底怎么产生,最后怎么发现。如果把这些全部公开,我相信那个时候再发动群众,效果会更明显。

  监管部门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打击内幕交易行动?

  李德林:证监会采取打击内幕交易的措施,比如内幕信息登记人,举一个简单例子,我们昨天去采访某一个券商,券商就会说今天是什么媒体记者来了,进行登记,我们签字,最后他们会把这个报给监管当局,像证监局等等,这样的信息登记制度对于内幕信息的泄漏以至于发生内幕交易是很好的线索。当然除了这方面,当然还有要真正的把股民举报或第三方举报落到实处,而不是一些举报放两三年都不查。系统性监管应该是立体式,从上层登记到股民举报以及中间交易所的技术支持,还有公安机关对于情形比较恶劣的应该进行立案侦查甚至进入更强大的司法系统。

  其他观点:

  有评论指出,虽然内幕交易是全球证券市场的共性问题,在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背景下,目前还具有多发易发、复杂多元等特征,短时期内难以根除,但从教育、立法、监管、诚信、惩治层面多管齐下,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地区联动”的综合防治体系和强大打击合力,完全可以有效遏制内幕交易。

  专家认为,防控内幕交易,还需要发动“人民战争”。鼓励举报,尤其是内部人举报,就会形成对内幕交易“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对于遏制内幕交易至关重要。国外证券市场就有法律规定,内幕交易民事罚款的10%奖励给举报者,动员社会力量来打击内幕交易,以弥补监管力量的不足。

  分析人士指出,从实际情况看,A股市场与美国、香港等国际发达资本市场金融业内幕交易案件的不同之处在于,目前A股市场面临的此类违法违规现象不仅仅是“信息防火墙”形同虚设、不防火问题,而是更直接的操作人和决策人等“一线人员”犯罪问题,这比一般的“二线人员”犯罪和“信息防火墙”失灵等性质更为严重。因为从某种程度而言,这反映出的是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文化中道德风险属于根深蒂固型缺失,这一方面说明了打击金融业证券犯罪的任务艰巨,另一方面更说明了这种严打方向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