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大学生亮相德班气候大会 走访宁夏5村调研

2011年12月01日16:2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马丹

  今天,是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第三天。在大会“中国角”举办的“气候变化适应工作青年论坛”上,中国大学生亮相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沈钊和他的同伴、来自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王凯一同登上了主讲台,与全球青年分享了今年10月完成的《2011绿色大使宁夏科考报告》。

  11月28日,沈钊、王凯就和其他19名来自13个国家的英国文化协会绿色大使抵达南非德班,他们将代表全球青少年,展示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项目、参与国际磋商会议。

  走访宁夏五个村

  今年10月,沈钊和另外19位同龄人参加了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气候变化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及其适应方法”的宁夏主题科考。他们来到宁夏中部的红寺堡与固原两地,走访了杨柳、开元、菊花台、马园和坪乐五个村子。“水资源缺乏,已经成为宁夏农村生存的最大问题。一年中,前半年总是滴雨不落,后半年雨水偏少,很多农民一年只洗两次澡。买水通常要花去农民一年收入的大部分。”回忆起在宁夏的考察,沈钊依然唏嘘不已,“气候变化已影响到了每个人。”

  在今天的“气候变化适应工作青年论坛”上,沈钊和全球青年分享了自己的气候变化体验。他认为,青年人的加入,能为气候变化提供新思路。“比如,延缓气候变化是传统的做法,但在宁夏科考中,我们提出了适应和减缓并行的方案。在当地,人们也为适应气候变化做了很多努力,包括自然移民、退耕还林等适应性的工作。”

  期望坐上谈判桌

  “我从小就对环保和气候变化等感兴趣。”还在广东佛山读高中时,沈钊就曾和队友手工做了一个发电机,并把它与户外空调发动机连接,获取的电力可为一部手机和一台手提电脑或给一条走廊的照明供电。

  谈及德班的“初体验”,沈钊期待,青年人在气候变化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沈钊说:“青年绿色大使的责任就是要告诉官员和科学家那些他们没看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气候事件。气候变化的谈判结果,关系到我们这代和将来几代人的生存环境。可能在十年二十年后,就是我们坐上气候变化的谈判桌。”

  想开“碳足迹”微博

  在沈钊心里,已有一份清晰的气候职业规划:“将来我想往碳金融和气候金融方面发展。”

  去年,他还和上师大的同学一起在“绿色生活行动”(E-Idea)创业大赛中提交了一个“碳足迹‘微博’”的创业项目。“这个碳足迹的网站像微博一样,提供手机客户端。用户记录下‘今天我坐了多少站公交车’、‘吃了多少克的肉’,后台系统就会自动生成金钱花费和碳足迹花费。”沈钊说,他希望能在明年将这个创业项目付诸现实,为用户同时提供记账和碳足迹记录的服务,也帮助用户低碳生活。 本报记者 马丹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