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气象局回应南京气象局网站删PM2.5数据事件

2011年12月01日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回应“南京气象局网站公布PM2.5数据后又删除”时称,气象部门官方微博该发什么、什么时候发,都要严格遵守业务规范。“由于PM2.5不属于这个业务范围内,所以当时采取一些措施。”

  针对“南京气象局网站公布PM2.5数据后又删除”消息,宋连春指出,官方微博对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从今年开始,我们把官方微博列为我们的正式发布渠道,就像手机短信发布一样。”

  但宋连春同时也强调,“气象部门有很严格的业务规范,官方微博也做了严格的业务规范,该发什么,什么时候发,都要严格遵守这个业务规范。由于PM2.5不属于这个业务范围内,所以当时采取一些措施。”

  宋连春还介绍了气象部门开展空气质量预报的背景,他指出,2000年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气象局决定开展大城市的空气质量预报,到正式开始启动是2001年6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发布47个大中城市的空气质量预报。

  “从那个时候起到现在,对外公布空气质量预报,主要考虑的因子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收颗粒物,也就是PM10。但是有的城市根据情况还有适当增加,上海的臭氧,还有北方的一氧化氮。但是表现的形式,就是一个空气污染指数,包括首要污染物是什么,这三种当中哪种是首要污染物。还有空气质量等级,另外还有空气质量状况的描述。”

  宋连春指出,为满足大家生活质量、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需求,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中国气象局近年来也加强了大气成分的观测研究。“当然大气成分,也包括沙尘暴监测网,还有其他一些要素的观测网逐步建立起来,包括了PM10、PM2.5,这些在全国目前都有站点观测,但是主要是开展科学研究。”

  宋连春称,今后,环境空气质量观测、预报、研究等各方面的规定规范会不断完善改进。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合作,不断提升这方面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