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专家指伊朗“踢馆”有内因 近期动武可能性不大

2011年12月01日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作者 李亚南) 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冲击之后,多个西方国家宣布召回驻伊大使以示抗议,伊朗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巨大压力。此间专家1日分析指,伊朗此次“踢馆”行为显示其国内政治矛盾不断扩大,但具有“制裁免疫力”的伊朗暂时不会陷入“被军事打击”的困境。

  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29日遭到示威者冲击后,国际社会普遍对伊朗违背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及1963年《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英国30日宣布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并要求所有伊朗外交官在48小时内离开英国。同日,德国、法国、荷兰相继宣布召回驻伊朗大使,挪威宣布暂时关闭驻伊使馆,以示对袭击事件的抗议。

  虽然伊朗政府随后对这一“难以置信”的事件表示遗憾,英方仍然怀疑这是伊朗政府主导的蓄意袭击,或者至少是政府默许的行为。阿联酋《海湾日报》分析指,伊朗这一“激进行为”点燃了多国欲切断对伊关系的苗头,敲响了伊朗战争的鼓点。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春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伊朗袭击英国驻伊使馆事件反映出其国内不同派别间政治斗争的加剧。伊保守力量目前正控制国会,“动员穷人组织”及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一些决策上联合对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施加压力。

  专家指,其实伊朗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一直都比较紧张。伊朗已经具有一定的“制裁免疫力”,西方国家的此轮施压不会对其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

  李春放认为,伊朗在中东国家乃至国际社会都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针对此次袭击事件,伊朗和英国目前虽然明确表态,但采取的还是比较谨慎的方式。

  况且,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影响的远不只是伊朗,还包括众多石油消耗大国、石油提炼公司和石油贸易商。如果伊朗因为战争停止或减少石油输出,将会伤及多个国家。到那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应该不会“袖手旁观”。因此,美英近期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伊朗将近200年的“踢馆史”中,“受害者”有美国、前苏联、奥地利、丹麦、巴基斯坦,还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李春放分析道,这是由伊朗国内当时特定的社会条件、政治背景等因素造成的。凭此称“踢馆”是其“惯用手段”未免有些言过其实。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