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总统宣布龙年春节为公共假日 华人赞意义重大

2011年12月01日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12月1日电(记者 张明)菲律宾总统府1日正式发布第295号总统公告,首次宣布把春节列为非工作公共假日。多位菲律宾华社知名侨领及资深媒体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意义重大”。

  菲总统阿基诺签署的这份总统公告详细列明了菲律宾2012年假期安排,特别宣布2012年1月23日(龙年春节)为“特别(非工作)公共假日”。素有菲律宾华社最高团体之称的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庄前进当天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及此事时难掩兴奋,多次称赞“这是大好事”,体现了阿基诺总统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重视,“也是很好的开始”。

  菲律宾华人近年来正致力推动国会通过立法,把春节列为菲律宾法定公共假日。庄前进透露,菲华商联总会等华社团体正在推动本届国会通过相关立法,多位国会众议员已表示赞成。他解释说,这份总统公告宣布的特别(非工作)公共假日,仅涉及龙年春节,未来春节能否再被宣布为非工作公共假日,还需总统每年签署公告。如果春节经过国会立法成为法定公共假日,则不需要总统每年签署公告决定。他认为,如今阿基诺总统已批准把春节列为非工作公共假日,这肯定有助于推动国会顺利通过相关议案。

  庄前进表示,在这一消息鼓舞下,菲律宾龙年春节的庆祝活动会更加盛大。

  菲律宾资深媒体人侯培水则指出,阿基诺总统宣布龙年春节为菲律宾公共假日,既是对中华文化的尊重,也是对菲律宾华人地位的肯定。他表示,华人在菲律宾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对国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日益受到菲律宾主流社会的重视,现在自己的民族节日成为国家公共假日,可以加强他们对菲律宾主流社会的认同和归属感。

  侯培水谈到,去年菲律宾国会一些议员通过立法程序希望把春节定为法定假日,但缺乏临门一脚,未能如愿。现在阿基诺总统宣布明年春节为公共假日,对他们是有力的鼓舞,有望促使他们继续努力,推动立法,使春节成为菲律宾永久性的法定假日。

  另一位资深媒体人庄铭灯介绍说, 2004年1月14日,阿罗约任总统时首次宣布春节为“全国特别工作假日”,但阿罗约当时的公告,被认为只是具象征性意义。由于是“工作假日”,所以包括华人在内的菲律宾居民在春节当天仍照常上班。

  庄铭灯认为,这是菲律宾首次把春节宣布为“非工作假日”,显示菲律宾政府对华人在菲律宾社会地位的肯定,而春节成为“非工作假日”,也有助于菲律宾民众进一步了解春节,吸引更多菲律宾民众与华人一道共同庆祝春节。

  作者:张明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