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婴幼儿奶粉DHA含量有超标趋势 卫生部限制含量

2011年12月02日02:2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刘 浏 摄
 
   广告中拼命喊“富含大量DHA” 卫生部发话:婴幼儿奶粉不许加太多
 
  “富含大量DHA”,这种广告语听着耳熟吧?可是,真的富含“大量”DHA反而是不合国家规定的,是超标的!11月26日,卫生部官方网站贴出新版的食品营养强化剂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注明:调制乳粉和调制奶油粉(包括调味乳粉和调味奶油粉)(仅限儿童配方粉)中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的含量占总脂肪酸的百分比必须≤0.5%。

  那么,为什么要限制DHA的含量呢?南京市场上婴幼儿奶粉中DHA的含量是否超标?带着种种问题,记者昨天进行了多方面的采访。

  市场探访

  卖的买的都觉得“DHA越多越好”

  由于DHA有助于脑部以及视敏度的发育的功用,因此它也被称为“脑黄金”,频频出现在各式各样的广告当中,尤其是婴幼儿产品广告。

  那么,南京市场的婴幼儿奶粉,DHA含量如何呢?记者昨天下午对此进行了探访。

  幼儿奶粉都拿“DHA ”做招牌

  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一家超市里,幼儿奶粉专柜上的各品牌产品琳琅满目,而“DHA”也成为各大品牌婴幼儿奶粉主打的宣传招牌。

  记者看到,在一款标重900克的惠氏金装健儿乐的产品包装上,“DHA”就被标注到了包装的醒目位置。另一款名为多美滋金装优衡多营养奶粉包装的正中间,用特殊的字体重点阐述自己也含有“优化DHA”。与之相邻的另一个标重为1000克的雀巢奶粉,也在包装的醒目位置加注了“DHA”的字样,并且强调该物质“有助脑部发育”。

  就连米粉也含有“DHA”

  除了婴幼儿奶粉,就连营养米粉现在也纷纷强调自己与“DHA”有关。

  在雀巢的牛肉蔬菜配方米粉和鸡肉蔬菜配方米粉中,记者都看到了DHA成分的身影,而且商家还在外包装上强调自己的DHA成分是“瑞士进口DHA,受到抗氧化保护、有益于宝宝脑部及视力发育。”

  不同品牌“DHA”相差数倍

  记者注意到,虽然几乎所有婴幼儿奶粉中都含DHA,但是不同品牌的含量却相差悬殊:

  比如记者看到的一罐900克的惠氏金装健儿乐奶粉,其标称的“DHA”每百克奶粉的平均含量为56毫克;而另一款1000克的雀巢儿童奶粉,其DHA每100克的平均含量却标称最少可能为17毫克两者差距三倍多。

  “是不是DHA含量越高越好?”记者询问一位促销人员。对方明确表示,当然越高越好,因为DHA来自于深海鱼油,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一般情况下,含量越高卖得就越贵。

  而一位年轻的妈妈也告诉记者,自己也会有意挑选DHA含量相对较高的奶粉,“孩子吸收的会更多啊。” 陈 郁

  DHA为何物?

  DHA,化学名为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元素,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在人体大脑皮层中含量高达20%,在眼睛视网膜中所占比例最大,约占50%,对婴幼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计算

  南京市场婴幼儿奶粉DHA含量是多少?

  卫生部要求DHA的含量占总脂肪酸的百分比必须≤0.5%,那么南京市场上的婴幼儿奶粉DHA含量到底是多少,有没有超标呢?以记者探访的三款奶粉为例,分别进行了计算

  多美滋金装优衡多营养奶粉:

  每百克该品牌奶粉中含有16.2克脂肪以及20毫克的DHA。按照公式计算,用DHA含量除以脂肪含量:0.02/16.2=0.0012,即占比为0.12%;

  雀巢儿童奶粉:

  每百克该品牌奶粉中含有19克脂肪以及17毫克的DHA。按照公式计算,用DHA含量除以脂肪含量:0.017/19=0.0008,即占比为0.08%;

  惠氏金装健儿乐:

  每百克该品牌奶粉中含有28克脂肪以及56毫克的DHA。按照公式计算,用DHA含量除以脂肪含量:0.056/28=0.002,即占比为0.20%;

  很显然,这些奶粉均未超过新标准设定的DHA0.5%含量的限值。  本报记者 陈 郁

  追问 为什么要限制DHA?

  如今的奶粉罐上,“DHA”字样总被标注在显眼位置,“富含DHA”可能让很多家长心甘情愿地多掏人民币。不过卫生部却对DHA的最高含量做出了限制。这是为什么呢?

  DHA有超标趋势 卫生部必须出面叫停

  “单纯从营养摄入的角度来说,任何营养的摄入都必须要适度,一旦一种营养摄入过量就会打破人体所需的营养平衡,反而会伤害健康。”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营养协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蔡云清教授,蔡教授指出,目前有些品牌在婴幼儿奶粉中的DHA添加,有涉嫌超量的趋势。在这个时候卫生部做出明确限量值的做法,就是要让婴幼儿奶粉在保证营养、健康的同时也要保证其安全性。

  她表示,如果DHA加得太多,很可能会造成婴幼儿消化吸收负担以及降低免疫能力。

  DHA对婴儿发育有好处 但过量摄入也不行

  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江苏省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胡幼芳主任医师告诉记者,DHA其实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对婴儿脑细胞以及视觉细胞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DHA在深海鱼中含量比较多,在母乳中也有,但一般食物中含量比较少,所以在婴儿奶粉中适量添加DHA是可以的,也是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有好处的。

  但任何一种营养成分的摄入都应当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一种营养成分摄入过量会打破人体所需的营养平衡。就DHA而言,过量摄入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目前并没有具体的研究数据,不过可能在代谢上给人体造成负担。

  陈 郁 杨 彦

  进口洋奶粉“10强排行”靠谱吗?

  网传“2011最新进口奶粉10强”

  NO.1 美赞臣婴幼儿配方奶粉 产地:美国

  NO.2 多美滋婴幼儿配方奶粉 产地:欧洲

  NO.3 雀巢婴幼儿配方奶粉 产地:瑞士

  NO.4 惠氏婴幼儿配方奶粉 产地:美国

  NO.5 雅培婴幼儿配方奶粉 产地:美国

  NO.6 明治婴幼儿配方奶粉 产地:日本

  NO.7 安满婴幼儿配方奶粉 产地:新西兰

  NO.8 澳优婴幼儿配方奶粉 产地:澳大利亚

  NO.9、美素 产地:荷兰.德国

  NO.10、培芝婴儿奶粉 产地:新西兰

  现在选择给宝宝吃进口奶粉的家长越来越多,记者近日更是在部分育儿论坛发现妈妈们追捧的“进口奶粉前十强排行”。那么,这个排行是不是靠谱呢?听听专家的说法

  “大牧场”奶源更好一些?

  一望无际的草原,闲散放养的奶牛这是很多奶粉广告中都会出现的画面。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奶粉产地是新西兰、澳洲等地的话,“印象分”似乎会更高一些。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省妇幼保健中心儿保科秦锐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对奶源地,家长其实可以不用那么“较真”。

  “我们主张,只要是正规厂商、符合标准、渠道可靠的奶源,都是可以信任的。”秦锐主任说,他曾经到国内内蒙古等地的奶源地考察过,情况其实也相当不错。另外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奶牛其实都是圈养的,像广告中那样的画面,在现实中并不存在。所以并不存在“大牧场”奶源一定好的情况,相比较奶源,配方更加重要。

  “日系”奶粉更适合中国人?

  美素、明治……新爸新妈对这些牌子一定并不陌生,“日系”奶粉品牌在家长中人气很高。很多家长认为,欧美和亚洲人人种不同,欧美品牌的营养配方更多是依照白种人的标准、营养状况来设计的,日本奶粉适用黄种人,和中国地缘又近,因此更适合中国人。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胡幼芳主任表示,奶粉配方确实有“地域差异”,欧美奶粉配方自然更适合欧美的孩子。但是这并不是说日本奶粉就是“完美”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因为日本临海,日常饮食中海产品丰富,锌摄入量比较高,所以在奶粉中锌的添加量就比较低,这就不符合中国国情了。

  接近母乳的才是“完美奶粉”?

  那么怎样才能选出“完美奶粉”呢?两位儿童保健专家建议,喂养婴儿,最好的永远是母乳。如果一定要使用配方奶粉,也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

  配方奶粉的“金标准”,也是母乳中各种成分的含量。现在绝大多数奶粉罐上都有母乳成分和奶粉成分的对比表,奶粉成分约接近母乳,就越合适。

  家长可自调“鸡尾酒”奶粉!

  秦锐主任告诉记者,家长对奶粉有各种担心,比如宝宝总盯着一种奶粉吃,会不会营养不均衡?换奶粉吃,宝宝会不会不适应啊等等。“其实家长可以尝试‘鸡尾酒’式的奶粉喂养方式。”

  秦锐主任介绍,所谓“鸡尾酒式”,就是家长可以多买几种品牌的奶粉,从宝宝一开始吃配方奶粉,就把几种奶粉混合在一起喂养。这样一些营养成分都有涉及,宝宝也不会“挑食”排斥其他奶粉了。

  胡幼芳主任说,对宝宝来说,合适的奶粉才是最好的。另外在选择一种奶粉后,也要经常关注宝宝的反应,宝宝的体重增加是不是正常?肠胃有没有出问题?有没有便秘或者其他不好的反应?如果出现这些问题,就得调整奶粉了。

  陈步伟 杨 彦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