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英国关闭伊朗驻英使馆 德法荷宣布召回驻伊大使

2011年12月02日04:34
来源:京华时报
11月30日,在英国伦敦,一名警察在伊朗驻英国大使馆门口执勤。新华社发
11月30日,在英国伦敦,一名警察在伊朗驻英国大使馆门口执勤。新华社发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1月30日说,英国已要求所有伊朗外交官在48小时内离开英国,并立即关闭伊朗驻英使馆。同一天,德国、法国和荷兰的外交部分别宣布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以表示对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大使馆事件的抗议。

  英大臣下逐客令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1月30日说,英国要求所有伊朗驻英外交官离境并决定立即关闭伊朗驻伦敦使馆,但这一决定并非终止两国外交关系。

  黑格11月30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讲话说,英国已要求所有伊朗外交官在48小时内离开英国,并立即关闭伊朗驻英使馆。

  黑格说:“任何国家如果让英方外交机构无法运转,这些国家也别指望他们在英国的使馆能运转。”但他同时强调,这一决定并非完全终止两国外交关系,而是将“对伊关系降至维持外交关系的最低水平”。

  黑格说,伊朗冲击英国使馆的示威者主要来自于一个“受伊朗政权因素控制的学生组织”,伊朗当局“某种程度上认可”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黑格对美国、欧盟、德国、波兰、俄罗斯、中国等谴责冲击英国使馆事件的国家和组织表示感谢。

  伊朗示威者11月29日冲进位于德黑兰的英国使馆和另一处英方外交驻地,打碎玻璃,焚烧英国国旗。

  伊释放示威学生

  伊朗外交部11月30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将采取报复性措施,应对英国驱逐伊朗外交官的决定。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在声明中说,英国政府驱逐所有伊朗外交官并关闭伊驻英使馆的决定是一种“消极”行为,非常“草率”,伊朗“定会报复”。他说,英国政府有责任保护伊朗驻英使馆的财产安全。

  伊朗警方11月30日释放11名涉嫌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示威学生。这11名学生11月29日遭逮捕。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警方11月30日晚些时候释放他们。报道没有说明释放原因。美联社报道,根据伊朗法律,损坏财产可获判3年监禁。

  三国召大使抗议

  德国、法国和荷兰的外交部11月30日分别发表声明或公报,宣布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以表示对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的抗议。

  德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决定召回德国驻伊朗大使贝恩德·埃贝尔。韦斯特韦勒强烈谴责冲击使馆事件,称它“违反国际法,是不能接受的”。

  法国外交部发表公报称,考虑到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使馆事件严重违反维也纳公约对外交人员保护的有关规定,法国决定召回驻伊朗大使,“咨询”有关情况。

  荷兰外交部的声明说,鉴于伊朗示威者冲进位于德黑兰的英国使馆这一暴行,荷兰决定召回驻伊朗大使。声明称,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说:“对使馆的冲击违背了相关国际承诺,是不可接受的行为,伊朗有责任保护外交人员的安全。”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