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访缅甸促改革 将与昂山素季“谈心”(图)

2011年12月02日04:4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希拉里访缅甸促“改革”
12月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左)与缅甸总统吴登盛进行会谈。
称现阶段讨论解除制裁为时尚早
称现阶段讨论解除制裁为时尚早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月30日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开始对缅甸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成为自1955年以来首名访问缅甸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于12月1日与缅甸领导层举行首次实质性会谈,并将于今日与昂山素季以及全国民主联盟高级成员正式会谈。美国官员说,希拉里的此次访问旨在评估缅甸政府政治和经济改革的“诚意”。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2月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以及缅甸议会高级官员分别会谈。

  在缅甸总统府,希拉里告诉吴登盛:“我今天来到这里,是因为(贝拉克·)奥巴马总统和我都为你和你的政府……感到鼓舞。”

  吴登盛在两人闭门会谈开始前说,希拉里的访问将“具有历史意义”,成为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两人会谈持续一小时后,吴登盛和夫人钦钦温与希拉里共进午餐。德新社报道,用餐期间,希拉里和钦钦温时而交谈,面带微笑,神情放松。

  日本共同社援引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11月30日的话报道,希拉里与吴登盛在会谈中将讨论缅甸近期采取的改革开放措施、美国今后乐于看到的事情和准备做出的回应。

  与吴登盛会面前,希拉里在缅甸外交部大楼与温纳貌伦会谈。法新社援引一名随行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两人谈及缅甸与朝鲜的关系。

  午餐结束后,希拉里前往缅甸联邦议会大厦,与人民院议长吴瑞曼及其他议员会谈。

  缅甸以“改革”换“支持”

  据新华社电 奥巴马11月18日宣布派遣希拉里访缅时说,他希望抓住“历史机遇,明确表达,如果缅甸继续沿着改革路线前行,将与美国形成新的关系”。

  美国官员说,希拉里访问旨在评估缅甸政府政治和经济改革的“诚意”。

  一些政治分析师在希拉里访问前推断,这次访问可能最终导致美国解除对缅甸的制裁。不过,希拉里多次重申,现阶段讨论解除制裁为时尚早。

  希拉里本月1日下午说,她与吴登盛及其他缅甸高级官员举行“坦率、富有成效的”会谈。“(吴登盛)总统告诉我,他希望以这些(改革)措施为基础,”希拉里说,“我向他保证,这些改革得到我们的支持。”

  希拉里说,作为对缅甸改革的鼓励,美国将支持向缅甸提供更多援助,启动重新派遣驻缅大使的谈判。

  20多年来,美国没有向缅甸派驻大使,由相对较低级别的外交官主持使馆事务。

  希拉里首次与昂山素季“谈心”

  据新华社电 希拉里12月1日与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右图)举行私人会晤,并共进晚餐。

  据报道,希拉里与昂山素季今日举行正式会面前,昨日已在驻缅甸的一名美国外交人员的家中共进了私人晚餐。这也是希拉里与昂山素季的首次私人碰面。在此之前,二人曾通过电话。据悉,希拉里经常称赞昂山素季令她获得启发。

  昂山素季上月30日通过视频电话参加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场会议。她通过电话告诉美国记者,她希望希拉里访问能够刺激缅甸继续改革。“我希望国务卿的访问将开启更好的双边关系道路。”她说。

  昂山素季证实,她将参加缅甸议会补选。全国民主联盟11月下旬重新递交政党注册申请,准备参与补选。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