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袭馆事件”引起伊朗与西方外交战(图)

2011年12月02日07:25
来源:新华网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30日说,伊朗示威者29日冲击英国使馆的举动代表了伊朗民众的“普遍情绪”。路透社\新华社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30日说,伊朗示威者29日冲击英国使馆的举动代表了伊朗民众的“普遍情绪”。路透社\新华社

  西方国家群起围攻伊朗

  【法新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 】美国今天强调,在英国关闭其驻德黑兰使馆以及欧洲多国召回本国驻伊朗大使之后,伊朗正变得“越来越孤立”。

  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说,在英国使馆受冲击后所采取的这些举措表明,“德黑兰的行为导致它在世界上越来越孤立”。

  【路透社伦敦11月30日电 】外交人士今天告诉路透社记者,在英国与伊朗关系恶化后,英国将支持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与此同时,法国正试图在欧盟内部召集对伊朗新一轮制裁的支持。

  …名外交人士在谈到对伊朗原油的进口禁令时说:“既然英国降低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级别,它将支持加强对伊朗的制裁……可能单方面或者与法国和德国一起实施制裁。”

  英国一名政府人士在被问及对伊朗实施禁运的计划时说,英国“总体上支持”对伊朗的进一步能源制裁。

  【路透社巴黎11月30日电 】在抗议者冲击英国驻德黑兰使馆一天后,法国表示将从伊朗召回大使进行磋商,并将在今天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推动加强对伊朗的制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贝尔纳·瓦莱罗在一项声明中说:“鉴于《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受到不能容忍和不可接受的践踏,以及暴力事件的严重性,法国当局决定从伊朗召回大使进行磋商。”

  外长阿兰·朱佩的办公室主任今天早些时候召见了伊朗驻巴黎临时代办,谴责德黑兰发生的冲击英国使馆的行为。

  瓦莱罗说:“明天……我们将与我们的欧洲伙伴讨论伊朗当局最近这一不负责任行为的进一步影响。”

  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说伊朗正致力于研制核弹,欧盟外长将在布鲁塞尔开会研究欧洲如何回应。

  此前,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冻结伊朗中央银行资产并停止从伊朗购买石油,以迫使德黑兰停止其核计划。

  【路透社柏林11月30日电 】德国今天说,鉴于英国驻德黑兰外交使团昨天受到袭击,它已召回本国大使进行磋商。

  德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鉴于德黑兰昨天发生的事件,外长韦斯特韦勒决定将德国驻伊朗大使召回柏林进行磋商。”

  伊朗软硬两手应对挑战

  【法新社德黑兰11月30日电 】一名外交部发言人说,伊朗今天警告将对英国采取措施。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在给法新社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英国政府要求伊朗驻伦敦外交官离开该国是一项消极而轻率的举动。”

  他还说:“显然,伊朗政府将对此采取相应措施,让英国政府承担保护在伦敦的外交资产及物品的责任。”

  迈赫曼帕拉斯特说:“发生在英国驻德黑兰使馆的事情是无法预测的。它之所以发生是因为一些示威者对英国有关伊朗的政策感到愤怒。”

  他指出,没有英国外交人员受伤,并说法官正在“处置违法者”。

  【法尔斯新闻社德黑兰II月30日电 】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就昨晚英国驻德黑兰使馆遇袭一事发表的草率意见,称这样的声明旨在掩盖华盛顿和伦敦犯下的罪行。

  拉里贾尼今天在议会的一次公开会议上说:“安理会谴责学生行动的草率之举旨在掩盖英国和美国过去犯下的罪行。”

  他还严厉谴责了联合国安理会对不同国家的双重标准,称1980年一些反革命分子袭击伊朗驻伦敦使馆并杀害和打伤使馆工作人员时,安理会为何没有召开会议谴责英国。

  【沙特阿拉伯《生活报》12月1日报道】题:伊朗宣布逮捕了一些冲击英国使馆的学生

  伊朗昨天宣布,逮捕了一些周二冲击英国驻德黑兰使馆的高校学生并将对他们进行审判。

  伊朗警察部队副司令艾哈迈德·拉丹说: “正在研究事件发生的原因。”但他认为:“最近一些政治事件和局势的发展伤害了伊朗人民的感情,因此造成学生们在英使馆前聚集并冲进使馆。”

  他宣布,警察部队司令伊斯梅尔·穆加达姆 “访问了英国使馆,他让英国大使和使馆官员放心,(伊朗)警方会提供安保措施”。

  据伊朗警方网站说,英国大使和使馆官员表示,感谢伊朗警方采取的安保措施和逮捕冲击使馆的人。

  伊朗媒体援引伊朗议长拉里贾尼的话说,冲击英使馆的人“在一些房间内发现了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及其家人的照片”,这表明英国政权对伊朗人民怀有见不得人的恶意。

  事件暴露伊朗内部分裂?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1月30日文章】在英国驻德黑兰使馆遭伊朗亲政府的激进分子洗劫一天后,英国从伊朗撤走了全部外交官,关闭了使馆,并下令48小时内驱逐伊朗驻伦敦的所有外交官。

  该决定是这个伊斯兰共和国与西方之间日趋激烈的冲突的最新一次爆发。这也反映了伊朗统治集团内的强硬保守派出现了分裂。动员穷人组织的成员和其他人冲击英国使馆,扯下并焚烧了英国国旗,而另外一些保守派则谴责这是危及国家安全的行为。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极端保守派总统内贾德尚未对此发表意见。自今年春季以来,他们各自的支持者就展开了政治斗争。不过,哈梅内伊的大学代表说,学生们已经证明 “他们发现了动乱的中心”。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伊朗问题专家马苏默·托费说: “除非得到高层的授意,否则这样的袭击不可能发生。”

  英国使馆被冲击暴露了涉及伊朗内部政治斗争的一个更大的问题。托费说: “这表明他们对于制裁感到恼火而又不知所措。制裁针对的是对践踏人权真正负有责任的人、伊朗的最高层,以及涉及挪用巨额资金的人。制裁的目的可能就是要分裂他们,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看到了效果,因为他们正在分裂……这是内部斗争。”

  【英国《泰晤士报》11月30日文章】题:宿仇使“小撒旦”成攻击目标

  对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袭击显示,伊朗强硬派对最近西方的制裁感到愤怒,并对制裁将对伊朗经济和制造核弹的努力造成的破坏感到沮丧。但是,这还显示了伊朗领导人之间的分裂,以及总统内贾德和忠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议会强硬分子之间逐渐加深的权力斗争。

  自1979年以来,英国使馆一直是各种示威和袭击的目标,但这次是最暴力和最具挑衅性的袭击。选择英国使馆是故意为之。

  由于美国在伊朗没有开设使馆,伊斯兰极端分子无法在 “大撒旦”头上宣泄愤怒。但是英国被视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并经常被嘲笑为“小撒旦”,因此它成了美国的一一个绝佳的替代品。

  不过,作为阻止年轻一代进一步反对伊斯兰主义者的手段,这可能不会奏效。无论强硬派还是政府都不受民众欢迎,因为民众对根深蒂固的腐败尤其具何影响力的强硬派革命卫队的腐败普遍感到不满。

  聚集在哈梅内伊周围的强硬派显然担心最近的制裁会开始发挥不利影响,破坏伊朗重要的国际财政。这将使苦苦挣扎的伊朗经济进一步恶化,并增加公众对政府的不满。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