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城市细颗粒物污染严重 长期危害甚于核辐射

2011年12月02日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照片为资料图
中国城市细颗粒物污染严重 长期危害甚于核辐射
照片为资料图
搜狐新闻制图
搜狐新闻制图


  独家策划:PM2.5:空气不好,天天“吸毒”

    据环保部称,目前,我国城市大气环境质量较差,与世界卫生组织环境空气质量指导值有一定差距。

  还有专家称,已经有科学数据证明,PM2.5与肺癌、哮喘等疾病发生密切相关。而PM2.5正是形成灰霾天气的元凶。

  大气污染最严重国家之一

  我国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编制于1982年,后又分别在1996年和2000年进行了修订。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PM2.5浓度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第一阶段的排放标准。

  按照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规定,每天监测和发布的主要有三项空气污染物指标: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

  这些指标的指数在0~50时为优,51~100时为良,100以上为污染。标准规定监测的“可吸入颗粒物”是指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但不包括“个头更小”的、小于2 .5微米的颗粒物(简称“细颗粒物”,又称PM2.5)。在上述三项污染指标中,可吸入颗粒物在空气污染中的比率最大,而细颗粒物又在可吸入颗粒物中占70%~80%。

  当大量细颗粒物浮游在空中,大气能见度就会变小,天空看起来灰蒙蒙的,气象学把这一现象叫做“灰霾天”。而造成这种灰霾天的罪魁祸首就是细颗粒物。

  据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公布的一张世界空气质量地图显示,全球细颗粒物污染最高的地区是北非以及中国的华北、华东和华中全部,中国大部分地区细颗粒物平均浓度接近80微克/立方米,超出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有关污染指标的8倍。

  当前我国的空气污染防治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城市的空气环境质量仍不尽如人意,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显现。

  中国环境科学院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珠三角、长三江、京津冀、四川盆地和沈阳等地城市群,大气细颗粒物污染日益严重。”还有资料称,上海、广州、天津、深圳等城市灰霾天数占到了全年天数的30%~50%。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国际通行的衡量空气污染的标准是测量每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悬浮微细粒子,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20微克。但中国只有1%的城市居民生活在40微克的标准以下,而有58%的城市居民生活在100微克标准以上的空气中。

  灰霾带来的伤害有多大

  按照世界气象组织的规定,当大气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相对湿度小于90%时,这样的天气情况为灰霾。

  在环境空气质量(API指数)体系上,国际上的标准是监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粒子颗粒物(PM2.5、PM1)、能见度,而目前我国只是监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

  PM2.5,是指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吸入肺颗粒物。

  在中国,可吸入颗粒物国家标准是年平均浓度每立方米空气100微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5倍。

  医学研究表明,颗粒越小,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越大。细粒子颗粒物十分微小,可以穿透呼吸道的防护结构,深入到支气管和肺部,直接影响肺的通气功能,诱发肺部硬化、哮喘和支气管炎,甚至导致心血管疾病。

  细粒子颗粒物吸附在肺泡上很难脱落。而且,细粒子颗粒物还能携带空气中的病毒、细菌、放射性尘埃和重金属等物质,对呼吸系统、心血管、免疫系统、生育能力、神经系统和遗传等都有影响。

  有专家发出警告,“灰霾的形成将会对各种传染疾病的流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长期生活在这样的大气环境中,人的机体抵抗力也会大为减弱。”

  还有专家警告说,一些毒性物质能渗入肺泡里溶解,一些不能吸收的毒性物质则粘在肺细胞的表面,而那些被溶解的毒性物质又将随着人的血液对人的器官包括心脏造成损害。如果同一部位反复发炎,就会有癌变的可能性。

  人体每天需要呼吸15立方米的空气,住在城市里的人就相当于一个“吸尘器”和“过滤器”。长期下去,细粒子污染对身体的危害要比切尔诺贝利核辐射严重。

  有研究表明,对整体人群的肺癌死亡率资料与大气总悬浮颗粒物年均浓度资料进行测算,结果显示,肺癌死亡率与9年前总悬浮颗粒物的灰色关联度最大,这意味着总悬浮颗粒物致肺癌的潜伏期为8年左右。

  影响最大的是人类生理年龄的两端孩子和老人,在美国完成的一项历时8年的前瞻性研究发现,交通污染可显著阻碍儿童肺功能的发育。灰霾,对于体质较弱的老人来说,则意味着死亡。

  在中国的许多大中型城市,几亿人口面临着与空气中的隐形杀手的亲密接触。

  有资料称,我国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总平均损失寿命为18年,重度污染出现后的第六天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达到最高,而心血管系统疾病死亡则是滞后两天。

  2004年,中国城市由于空气污染共造成近35.8万人死亡,约64万呼吸和循环系统病人住院,约25.6万新发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527.4亿元。

  专家因此发出告诫,晨练的人们最好待在家里,灰霾天里锻炼和运动无疑是“挥刀自戕”,若要外出必须戴好口罩。

  形成灰霾天的罪魁祸首

  环境监测显示,2009年,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空气质量不达标,很多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空气污染已经呈现出煤烟型和汽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的特点,加剧大气污染治理难度。

  同时,全国一些地区酸雨、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频发,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每年200多天的灰霾天气,这些都与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细颗粒物等污染物直接相关。

  据称,截至2011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总保有量达2.17亿辆,其中汽车9846万辆,摩托车1.02亿辆。数据显示,北京、深圳、上海、成都、天津等11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达到464万辆。

  目前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机动车排放成为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当然,一些污染企业增加也是造成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之一。据资料,中国已经彻底成为一个世界工厂,大量绿地和农田被工厂和道路所占用,城市失去喘息空间,一些地区的环境承载能力因此下降。

  仅珠三角地区的汽车尾气排放的细粒子颗粒物已经占到污染物比例的20%~40%,和工业排放一起成为污染源的前两位。

  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大气环境专家说,“工业发展超过环境负荷,珠三角从机械污染、化学污染过渡到多种污染并存局面。国外发达国家完成这一污染过程花了200年,而我们只花了30年,就完成了三个污染阶段的演变。”

  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更多的地方,近20年来城市发展很快,现在基本上隔几十公里就会有一座城市。城市密集成群,减少了以前存在于城乡结合部的空气污染缓冲区,一方面造成污染物不易扩散,另一方面也把很多城市连成污染关联度越来越密切的整体。

  据介绍,在工业集中的华北地区,PM2.5就占了整个空气悬浮颗粒物重量的大半。

  重现蓝天任重而道远

  目前,随着我国对大气环境的治理,天气质量有了很大改变。但是,各项数据显示,中国治污形势依然严峻。

  比较典型的是,酸雨污染较重。酸雨区已经由上世纪80年代的西南局部地区,发展到现在的西南、华南、华中和华东4个大面积酸雨区。酸雨覆盖面积已占全国土地面积的3%以上,我国已成为继欧洲、北美洲之后世界第三重酸雨区。

  从根本上说,这些都是人为惹的“祸”。大量的化工企业建在中国,在为当地带来经济发展和就业机会的同时,带走了廉价的产品和丰厚的利润,留下的是被污染的环境。

  对此,在未来20年,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首先是优化能源结构,加大洁净煤技术开发力度,提高使用天然气等清洁燃料的比例,同时积极发展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地热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其次是加快火电厂脱硫步伐,大中城市建成区和规划区原则上不得新建、扩建燃煤电厂,对不符合城市规划和环保要求的市内现有燃煤电厂,要通过建设脱硫设施、机组退役或搬迁等措施,逐步达到环保要求;还有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严格机动车新车准入制度,不断提高新车尾气排放标准;再有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鼓励节约能源。

  在过去5年中,中国的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5年下降了14.29%。但中国大气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大气污染物排放负荷巨大,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仍不尽人意。

  环保部人士说,未来5年还将加大火电、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率,严格控制重点区域煤炭消费总量,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全面加强建筑扬尘、道路扬尘的监督管理,着力解决酸雨、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的污染等问题,实现到2015年,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0年分别降低8%和10%的目标。

  目前,我国也首次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已向全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陶化彦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