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轻度奖励”缅甸改革 暂不全面解除制裁

2011年12月02日07:53
来源:东方早报
希拉里昨日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及其夫人钦钦温举行会晤并共进午餐。 

  希拉里“轻度奖励”缅甸改革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缅甸之行的首日接触似乎“收获颇丰”。

  缅甸政府与少数民族对话 中方主张解除对缅甸制裁

  吴挺

  在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会谈之后,希拉里随行高级官员昨天对外吹风称,在包括“切断与朝鲜军事和核技术关系”在内等多项美方的关键诉求上,缅甸高层领导人均给予了积极回应。但美国为缅甸刚刚开启的民主化进程送上的“首个奖励”却略显“温和”,除了承诺不再干涉缅甸与世界银行和国际基金组织(IMF)的合作之外,其他内容多为象征性的表示。在缅甸颇为关切的全面经济解禁问题上,希拉里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希拉里昨晚还与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举行了私人晚宴,她们将在今天举行正式会面,希拉里还将在今天会见缅甸少数民族代表。或许是为迎合希拉里来访,缅甸政府代表团昨天与克钦族代表团举行了会晤,同意停火会谈和开启政治进程。双方在6月曾发生武装冲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方主张有关国家解除对缅甸制裁,以促进缅甸的稳定和发展。

  暂不全面解除制裁

  “如果你们在正确的方向上继续行进的话,美国准备好与你一道走上改革之路。”希拉里昨天在和吴登盛举行会谈后对外表示,她所指的正确方向即民主化道路。她说,奥巴马总统愿意进一步改善和扩大与缅甸文官政府的关系,“采取减轻(缅甸)孤立和改善其人民生活的步骤来奖励改革。”

  希拉里宣布将不再利用自身影响力阻碍缅甸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之间的合作,并支持联合国在该国的医疗卫生、小额信贷及反麻醉药品项目。

  双方还同意商讨提升中断了20多年的外交关系的可能,即互派大使。“这可能成为释放关切、监督和支持(改革)进展、建立信任的重要渠道。”希拉里说。美国此前将派驻缅甸的外交处从大使馆降为代办。

  关于解除针对缅甸全面经济制裁的问题——禁止其所有出口——则远未纳入考虑之列。“我们还没有到达可以考虑解除制裁的地步。”希拉里说,“但(缅甸)政府采取的任何步骤都将被认真考虑,也将获得相应的回报。”希拉里在会谈中告诉吴登盛,她造访缅甸就是因为美国“对于你和你的政府为人民所采取的(改革)步骤深感鼓舞”。但如果要美国放松全面经济制裁,这些改革步骤必须巩固和扩大,“尽管已经采取的措施可能是史无前例的,当然也是受欢迎的,但它们仅仅是个开始。”

  为了拉近缅甸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希拉里昨天还邀请缅甸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由美方发起的地区性“湄公河下游行动计划”(已有柬埔寨、老挝、越南及泰国参与)。对于是否有与中国争夺地区影响力的问题,希拉里予以了直接否认。“我们不是讨论反对任何国家,我们是讨论支持这个国家。”希拉里说,并提醒说美国定期就接触亚洲(包括缅甸)与中国进行磋商。洪磊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缅两国长期以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给两国都带来了利益。不断推进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缅两国的共同意愿,这不仅会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支持联合国对朝决议

  缅甸高层领导人昨天向美方传递的信息似乎让希拉里感到满意。

  一位参与会面的美国高级官员昨天向媒体透露,在内比都的总统府内,吴登盛在长达45分钟的发言中勾勒了缅甸政府实施改革的计划,他还坦言缅甸缺乏民主和开放的新近传统。在双方私下的外交沟通中,吴登盛向美国寻求帮助,以实现从军事统治向文官统治的过渡。

  在双方的会面中,希拉里提出一系列双方分歧仍然巨大的问题。除了政治犯问题——缅甸领导人最近已经否认其存在,希拉里还提出了滥用军队的问题,并呼吁缅甸“终止与朝鲜的非法关系”——有美国官员认定两国开展弹道导弹和可能的核技术合作。

  希拉里要求缅甸政府进一步开启政治进程,释放所有政治犯以及结束对少数民族群体的暴力镇压。她敦促缅甸政府允许该国所有政党在全国设立办公室,并在竞选中自由、公正和可信地竞争。“昂山素季现在可以自由参与政治进程令人鼓舞。”她在讲话中说。就在当晚,她将在美国驻仰光代表官邸会见这位缅甸反对派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此外,她还将与该国少数民族团体的代表及市民组织的领导人会面。

  对于希拉里的回应,随行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转述吴登盛在会谈中的话说:“我们将竭尽全力创造包容性的政治空间。”这位最高领导人还表示,缅甸政府已经与10个不同的少数民族团体展开了对话,其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停火并让所有少数族群全面参与政治进程。

  吴登盛还表示,缅甸会支持联合国关于限制朝鲜军事技术转移的决议,并正在“强烈考虑”签署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核技术扩散的附加议定书。这两项恰恰是美国对缅甸的关键性要求。希拉里在会谈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呼吁缅甸中断与朝鲜的军事关系,并称只有缅甸政府全力打击核武器扩散,与美国的关系才有改善的可能。“我们期待内比都尊重联合国安理会1718次和1874次决议,终止与朝鲜的非法关系。”

  希拉里当天在内比都还会见了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民族院议长兼联邦议会议长吴钦昂敏和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在每场会面中,(缅甸)领导人都向我保证进展将持续并扩大。”希拉里说。吴瑞曼在会见希拉里时说,过去缅美关系一直不稳定,他相信现在是把关系恢复到正常的时候了。吴瑞曼还强调,缅甸将继续保持与现有朋友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也将鼓励并确信缅甸的外交关系公开透明。

  当天,吴登盛和夫人钦钦温与希拉里共进午餐。德国媒体报道,用餐期间,希拉里和钦钦温时而交谈,面带微笑,神情放松。

  昂山素季亲口宣布参选

  不过,尽管是50多年来首位到访的美国国务卿,但希拉里并没有在内比都引起太大的关注。该国官方报纸缅甸新光报此前一天对希拉里来访的消息予以了低调处理,相反,当天的头版上大幅刊登了同样造访的白俄罗斯总理的简历。希拉里的消息放到了第二版,且只有两段文字。

  此前一天,在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一场视频会议上,昂山素季透露,将参加接下来举行的议会选举,尽管选举日期尚未确定。她也承认,重新进入政治进程——如同美国与缅甸的沟通一样——存在风险,但她个人信任现任总统吴登盛。不过,“我不能说政府中所有人都和他的想法一样。”她说。

  昂山素季还强调,她支持奥巴马政府加强参与,包括派希拉里访问缅甸等。不过她认为美国解除对缅甸的制裁现在还为时尚早,“应等到释放所有政治犯及与在野党对话等条件满足之后,再放宽制裁。”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