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欧盟暂未对伊朗石油禁运 因部分国家依赖其石油

2011年12月02日07:5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晶璐

 伊朗示威者昨日头戴总统内贾德和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面具,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门前抗议。

伊朗示威者昨日头戴总统内贾德和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面具,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门前抗议。
  昨宣布扩大对伊朗新制裁 涉180家企业和个人 阿盟对叙利亚实施新制裁

  伊朗与欧洲的关系正全面恶化。

  27个欧盟国家的外长在昨天举行的会议中批准扩大对伊朗实行新一轮的制裁。新制裁名单将涉及180家伊朗企业和个人。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指责称,伊朗为叙利亚政府压制国内民众抗议浪潮提供帮助。而德国、法国和荷兰的外交部11月30日分别发表声明或公报,宣布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以表示对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的抗议。

  中方对这一事态“感到担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在“闯馆事件”发生后,希望有关国家保持冷静、理性和克制,避免采取情绪化和激化矛盾的行动。处理国与国关系应该遵循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着眼长远和大局,出现分歧与矛盾时要通过对话和协商方式加以解决。

  有欧洲国家依赖伊石油

  据报道,欧盟国家就部分新制裁措施达成一致,把143家伊朗企业和37名伊朗人列入制裁名单,对他们实施冻结资产和旅行禁令。新制裁涉及伊朗金融、能源和运输领域。

  媒体援引欧盟文件报道,新制裁对象是“那些支持或与伊朗敏感的核扩散活动有关的方面”。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主张增加制裁,她说,是时候“向伊朗表明,我们非常严肃对待(核计划)”。

  但在是否对伊朗进行石油禁运的问题上,欧盟各外长出现了分歧。本月8日和9日欧盟峰会期间,预计欧盟领导人将进一步讨论。

  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京特·厄廷格支持石油禁运。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需要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共同立场。” 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说,他赞同石油禁运,但质疑类似举措的效用。“我认为,鉴于全球原油市场的特性,那可能没有太多效果。”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说,要从经济方面施压伊朗,需切断伊朗与欧洲之间仍然存在的一些联系。“我们无法接受伊朗‘核军备’,”他说,不过,制裁伊朗金融领域时应考虑到“伊朗民众,他们对伊朗政治不承担责任”。

  一名欧洲外交官说,英国、法国、德国和瑞典赞同制裁伊朗石油部门,西班牙、希腊和意大利对伊朗石油依赖程度高,因而“会议不会宣布针对石油部门的制裁”。

  根据欧盟数据,去年伊朗原油占欧盟总进口量5.8%,是欧盟第五大原油供应国,仅次于俄罗斯、挪威、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许多石油行业的主管、贸易商以及分析人士均表示,如果欧盟推出进口伊朗石油的禁令,这可能会导致国际油价攀升,同时重创石油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制裁无关使馆冲击事件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否认制裁关联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冲击事件。他告诉BBC:“我要强调……今天达成的措施与伊朗核计划有关。这些措施不是对我们使馆遭遇的反应。”

  不过,欧盟外长当天依然就冲击事件表态,警告欧盟正对伊朗采取“适当”回应措施。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说,“对英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遭冲击感到愤怒,全然谴责”。声明指认,这起事件违反要求各国保护驻本国外交人员和机构的《维也纳公约》,欧盟部长委员会“同时对伊朗决定驱逐英国大使感到遗憾”。“委员会认为,(伊朗)这些针对英国的行为是针对整个欧洲。欧盟正采取适当回应措施。”声明没有详加说明。

  黑格表示:“伊朗政府为阿萨德政府控制和压制叙利亚抗议活动提供支持。”他说,德黑兰对“阿拉伯世界其他部分”的反政府活动表示欢迎,却谴责叙利亚境内的抗议浪潮。

  伊朗警方11月30日释放11名涉嫌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示威学生。这11名学生29日遭逮捕。根据伊朗法律,损坏财产可获判3年监禁。

  欧盟拟制裁叙利亚油企

  此次外长会议预计还将批准针对叙利亚的制裁措施,对象包括叙金融和能源企业等。预计制裁措施将会影响到叙利亚金融、银行及能源企业,同时也将对与阿萨德政府有关的企业、个人和组织实施制裁。

  外交消息人士11月30日称,欧盟计划将叙利亚石油总公司(GPC)加入其制裁公司的名单上,目的是截断阿萨德政府至关重要的石油收入。德国已经与其他欧盟大国就此事达成初步协议,制裁名单预计12月1日正式出炉。据悉,壳牌和中石油均是GPC的合作伙伴,与其在叙利亚设立了Al-Furat合资公司。一些外交消息人士称,此举可能令欧洲石油企业很难继续在叙利亚从事业务。

  刚表示对叙利亚实行经济制裁的阿盟此次也在与会之列。阿盟制裁叙利亚技术执行委员会已将17名叙利亚军政要人列入制裁名单,名单上包括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兄弟、国防部长、内政部长、情报部门负责人和军方人士等,限制他们前往其他阿拉伯国家。该委员会还建议自12月中旬起中止往返叙利亚的航班,同时提议不将粮食、药品、天然气和电力等纳入禁运范围。该委员会将在本月3日多哈举行的阿拉伯部长级委员会会议上提交其工作报告。伊拉克方面明确表态,将抵制阿盟制裁措施。

  尽管叙利亚11月30日释放了912名在押犯人,但西方媒体称,该国陷于困境的领导层继续对异见分子进行致命镇压。人权分子说,安全部队当天强行开进德拉省时爆发了新冲突,至少6名平民和7名叙利亚士兵丧生。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