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伊朗释放11名冲击使馆示威者 称已习惯欧洲制裁

2011年12月02日08:0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伊朗驻英国大使馆被英方要求关闭
□伊朗驻英国大使馆被英方要求关闭

  伊朗释放11名冲击使馆和其他外交驻地的示威者,欧盟扩大制裁

  伊朗称已经习惯欧洲国家制裁

  □晨报记者 钟子娟

  英国12月1日敦促欧洲联盟就伊朗核计划进一步制裁伊朗。新制裁名单将涉及180家伊朗企业和个人。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当天否认制裁关联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冲击事件。

  面对新制裁,伊朗方面毫不示弱。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日表示,欧洲国家对伊采取更多制裁只是心理战,不会对伊朗产生任何影响。此前一天,伊朗还释放了11名冲击英国驻伊大使馆和英方其他外交驻地的示威学生,引起西方不满。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1日对晨报表示,英伊关系现在处于低潮期,“但事情还在可控范围以内,不会闹太大”,伊朗不太可能与英国断交。

  伊朗释放示威学生引起西方不满

  伊朗媒体1日报道称,伊朗已于11月30日释放了11名冲击英国驻伊大使馆和英方其他外交驻地的示威学生。根据伊朗法律,破坏他人财物最高可获刑3年,但这些示威学生在被关押仅一天后即获释放,令西方十分不满。美国媒体认为,这说明这些示威学生得到来自伊朗高层的保护。

  伊朗方面还没有对释放原因作出解释。伊朗议长拉里贾尼11月30日曾表示,伊朗学生冲击英国驻伊使馆的行为反映了伊朗人民的反英情绪,伊朗人民的愤怒是源于英国数十年来一直对伊朗采取帝国主义行动。他还驳斥了联合国安理会对该事件的谴责,称安理会行动仓促。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的一名女议员也表示,伊朗大学生的冲击行为是对英国反伊朗阴谋的反应。她认为此举是学生们向西方强权国家发出强有力的信息,即他们不会对外界针对伊朗的威胁和制裁保持沉默。

  朱威烈分析称,伊英之间的这次外交争端可以溯源到英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伊核报告出台前的激烈表态。“IAEA报告正式出台前,以色列曾一度放言可能对伊朗动武。而在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参与国中,只有英国对动武最起劲,走在了美德法等西方国家前面。”朱威烈说,英国对伊朗的制裁也是最严厉的,首次触及伊朗金融领域,“再加上伊朗和英国的一些历史恩怨,伊朗学生对英国不满可以理解,但学生的行为也的确过激,不符合国际法”。

  欧盟外长未就石油禁运达成一致

  12月1日,欧盟外长会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措施。

  路透社报道,欧盟国家已就部分新制裁措施达成一致,把143家伊朗企业和37名伊朗人列入制裁名单,对他们实施冻结资产和旅行禁令。新制裁涉及伊朗金融、能源和运输领域。

  法新社援引一份欧盟文件报道,新制裁对象是“那些支持或与伊朗敏感的核扩散活动有关的方面”。

  就是否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或冻结伊朗央行资产,欧盟内部看法不一。

  部分欧盟国家认为,现阶段石油禁运或禁止欧洲企业与伊朗中央银行的业务往来“为时过早”,他们担心这类制裁措施的经济后果。

  路透社报道,石油禁运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可能会推升全球油价,而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一直依赖伊朗石油。

  一些欧洲外交官说,欧盟外长们没有就石油禁运达成一致。本月8日和9日欧盟峰会期间,预计欧盟领导人将进一步讨论。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否认制裁关联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冲击事件。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我要强调……今天达成的措施与伊朗核计划有关。这些措施不是对我们使馆遭遇的反应。”

  伊朗称欧盟制裁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面对欧盟可能采取的新一轮制裁,伊朗毫不示弱。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日称,欧洲国家对伊采取更多制裁是一种心理战。他表示,伊朗已经习惯欧洲国家的制裁,多数扬言要制裁伊朗的国家与伊朗贸易联系很少,甚至根本没有银行业务合作,所以这些制裁不会对伊朗产生任何影响。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侯塞因-易卜拉欣在《德黑兰时报》撰文表示,伊朗议会要求降低与英国外交关系级别的议案是对英国数十年来反伊朗阴谋的直接回应,“这只是一个开始”,伊朗将考虑采取包括切断所有合作领域联系在内的更强硬措施。

  朱威烈对晨报表示,英伊关系现在处于低潮期,“但事情还在可控范围以内,不会闹太大”。“伊朗和英国的问题不仅仅涉及英国,还涉及整个西方世界与伊朗的关系。”朱威烈说,虽然伊朗议员现在有一些激进的言论,但最终还是要看伊朗政府如何表态,“与英国断交是不太可能的”。

  [新闻链接]

  以色列防长称暂无意对伊朗动武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12月1日称,以色列目前没有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意图。他说,虽然将来可能被迫作出这种选择,但现在没必要投入战争。此前一天,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表示,他不知道以色列如果决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是否会提前通知美国。登普西说,美国认为制裁与外交压力是处理伊朗问题的正确方式,但同时“也把任何选项都放在桌面上”,即不排除将来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登普西承认美国与以色列在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方式上存在分歧。

  另据报道,以色列国防部导弹防御机构负责人赫尔佐格11月30日称,伊朗正在研制能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巡航导弹。赫尔佐格说,这种导弹采用伊朗最先进技术,能在低层飞行。

  中方:避免采取情绪化行动

  据新华社报道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表示,在伊朗民众冲击英国驻伊大使馆事件发生后,希望有关国家保持冷静、理性和克制,避免采取情绪化和激化矛盾的行动。

  “我们注意到近日有关国家对‘闯馆事件’作出强硬反应,对事态发展感到担忧。”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他表示,处理国与国关系应该遵循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