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屏东万丹泥火山再度喷发 距上次喷发间隔近1年

2011年12月02日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屏东万丹泥火山2日清晨3时左右喷发,这次喷发距离上次近1年,喷发地点往南移,近坟墓区,至中午12时仍在喷发。

  万丹泥火山每年会喷发1至2次,上次喷发时间是2010年的12月21日,以往喷发地点在皇源圣殿周遭,2010年往南移到汞污泥的堆置区,2011年再往南移。到中午为止,一共有3个喷发孔,泥浆不断喷出,附近居民已点火燃烧,希望能让天然气赶快烧完,结束喷发。

  早期泥火山是在被称为鲤鱼山的山顶喷发。地质学家后来探测,泥火山正处于火山岩断层的上方,因地底天然气含量到一定的能量而爆发,日据时代,日本人曾在此钻探天然气。

  日据时代,泥火山造就万丹的制砖产业,全盛时有8座砖窑,后来因鲤鱼山被制砖业挖空,砖窑也关厂而废弃,废弃的砖窑后来被地方文史团体开发为文化观光产业。

  泥火山曾经在1979年停止喷发9年,1988年再度喷发,喷发孔从山顶移到平原,此后,每年会喷发1次以上,喷发的地点大多在皇源圣殿周围。皇源圣殿是在1988年泥火山再度喷发后所盖,庙方称是神明指示要在当地盖庙。

  泥火山每次喷发的泥浆都四处蔓延,干了以后,泥浆地和喷浆孔成了特殊的地理地景,成为万丹乡观光景点。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