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台湾亲民党主席:我不是历史罪人,我是民族英雄

2011年12月02日13:14
来源:新华网
  摘要:宋楚瑜说,一旦当选,他会凝聚三党共识,与大陆开展政治交流,他会以“当选人”或“亲民党主席”的身份,邀请国、民两党主席一起访问大陆,或到第三地如香港与大陆领导展开政治交流,也许不谈任何实质问题,只是互表善意,为未来两岸更进一步的交流建立友善的基础。

  新华网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我不是历史罪人,是民族英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说。

  参选是“悲惨的历程”

  登记参选后,宋楚瑜在接受《新新闻》专访时透露心情,他用“悲惨的历程”形容他宣布参选后所面临的各方压力。他说,他会以行动和政策证明,参选不是为了赌一口气,是替台湾争民生大利。一旦当选,他会凝聚三党共识,与大陆开展政治交流,再创两岸新局。

  宋楚瑜坦承在今年7月之前,完全没有想过会再参选“总统”,会决定参选跟两个因素有关,一是“陈光标”,另一是“桶装瓦斯”。

  7月份,一次偶然的电视台约访,造成了意外的结果,改变了台湾2012大选两党火并的格局。宋楚瑜说,他在电视里谈到大陆首富陈光标到台湾发红包,有人跪在地上接红包,这对台湾人尊严有损,结果这一番话引起很多台湾人的共鸣,得到热烈的回响。另一个则是民生议题,桶装瓦斯的涨价让中低收入户生活备感压力,宋楚瑜在电视反映这个问题后,收到很多小店家的正面肯定,很多人都向他抱怨。这两件事,让宋楚瑜觉得真的需要有人出来为老百姓讲讲话。

  当然,一些所谓泛蓝的电视评论员,更有吹绉一池春水的加温作用,“泛蓝的历史罪人”,这罪名,宋楚瑜无法接受。

  2008年3月15日之后,宋楚瑜的口中就没有再说过“泛蓝”两字,这次参选,被贴上分裂泛蓝历史罪人的标签,宋楚瑜充满了无奈与愤慨,参选过程发生的各种事情,更令他“十分难过”。

  前高雄市议员吴成章就是一例。宋楚瑜说,吴成章帮南台湾钢铁大王林义守操持大陆的钢铁厂,规模大到连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访问大陆都要去参观,但就因吴成章这次支持宋楚瑜,不得不离开跟随了十多年的林义守,辞去挂名的两个董事长职务,以免牵连林义守旗下的两岸事业。

  这件事让宋楚瑜感叹不已,但参选的压力何止于此?宋楚瑜不愿再提其他例子,祇说“真是一个悲惨的历程!”不过,他也乐观地说,只要能当选,就能修补过去的朋友关系。

  支持者的拥护是宋楚瑜的曙光

  宋楚瑜拿出随身携带的红包、纸条,愉快地展示各地支持者的热情,纸条上写着 “老宋!永远支持你”,署名“宋迷”!这种不尊称“主席”,或者“省长”的人,都是宋楚瑜实实在在的支持力量。

  有时民众塞给他纸条,上面留了电话,宋楚瑜会马上打电话给这些支持者,“听到我的声音,他们都吓一跳”,他露出得意的笑容,这不就是当年“省长”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亲民印象吗?宋楚瑜在这场艰困的选战中,继续发挥自己的强项,期待“奇迹”出现。

  打破三不 “奇迹”可遇不可求

  “奇迹”可遇不可求,很多人关心宋楚瑜如何求奇迹?

  宋楚瑜说要打破国民党设下的“三不”关卡,不会选、不能选、不会当选。一开始是说宋楚瑜不会选,再来就说林瑞雄“国籍”有问题不能选,如今这两部分都已经打破,再来就说他不会当选。宋楚瑜说,第三关卡再过40多天也会打破。

  选战进入最后倒数冲刺阶段,宋楚瑜每天行程满满,从早跑到晚,他争取选票的利器“政策白皮书”也在加紧赶工中。

  与蓝绿两位候选人一样,宋楚瑜的两岸政策备受瞩目。他说,马英九的“终极统一论”,跟人终究有一天会死一样,是废话。

  宋楚瑜说,他的两岸政策只有两条,一、遵守“中华民国宪法”的现状,确立法理上“两岸分治”的事实,在国家统一之前,就分成“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第二条,是绝对大多数人的共同主张,维持台湾自由民主、台湾人当家做主的现状,也坚持台湾经济核心利益,“未来两岸关系不能说不统,也不能说不独”。

  从宽对待 让台商“内外通吃”

  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宋楚瑜也有规划,显示“宋省长”一出手就是一整套。

  宋楚瑜认为,2005年连宋接连访问大陆,是一种突破,将国亲两党人士访陆的“卖台”红帽子“除罪化”。2008年之后,两岸经贸发展又进入另一个时代,从敌对到交流,甚至到了半官方的交流程度。

  在经贸交流问题上,宋楚瑜强调,ECFA是平台。

  宋楚瑜说,马政府对ECFA当然多少都有贡献,错在于夸大效益成为万灵丹。民进党本来视ECFA为毒药,到现在可以接受,民进党也应该向国民党表达一些肯定之意。

  宋楚瑜认为ECFA谈判约有8千多项细目,但大陆肯让的大约只有5百多项,一些关键技术产业还是无法开放,就是卡在大陆内部压力,认为好像对台湾让利让得太多,他认为这不是“让利”,应该说是“回馈”才对。

  “大陆不能漠视台商对于大陆经济的贡献”,宋楚瑜说,大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台商的投资绝对是很大的贡献和功劳,如今谈两岸经贸、谈ECFA都该谈“大陆如何回馈台湾的贡献”。

  宋楚瑜说,现在台商在大陆面临很多困难,土地取得、劳动合同、环保标准都是大问题,台商如果不转型是“死”,转错型是“找死”。

  “大陆应该给台商双重优惠待遇”,宋楚瑜说,大陆说两岸是一家人,因此台商也该享有大陆本地商人的优遇,“从宽对待,让台商"内外通吃",这才能落实对台商的照顾”。

  孙子兵法 执行起来是“老子”

  经贸的结打开了,接下来就是最难处理的政治交流和两岸定位问题。

  宋楚瑜说,马英九接受BBC访问说“连任后不去大陆访问”,蔡英文则说“不排除访陆”,而他若当选,将凝聚台湾内部共识后与大陆展开政治交流。

  宋楚瑜说,明年大选最特别的是,选举结束与新“总统”上任期间长达四个月,一旦他当选,他会以“当选人”或“亲民党主席”的身份,邀请国、民两党主席一起访问中国大陆,或到第三地如香港与大陆领导展开政治交流,也许不谈任何实质问题,只是互表善意,为未来两岸更进一步的交流建立友善的基础。

  宋楚瑜说,在此之前,他一定会让三党代表先坐下来谈,甚至召开“国是会议”,凝聚好台湾内部共识再去,包括台湾与大陆是否互设代表处等问题。

  宋楚瑜说,如果他当选,处理两岸关系一定会让“国会”参与、监督,全部透明化,不只实质问题会经过“国会”,就连会面的程序等,也会与在野党阵营共商大计。

  宋楚瑜手指比自己,充满自信地说,“《孙子兵法》人人都买得到,但很多人执行起来都变 "老子"(意指没有任何作为) ,未来两岸的新局就是要靠我了!”

  两岸的政治协商一向都是最敏感的话题,马英九10月丢出“两岸和平协议”之后,选情大受冲击,宋楚瑜这项“三党访中”的提议,不怕冲击选情。

  宋楚瑜说,处理两岸的事情,有12字诀,“急不得、慢不得”,“轻不得、重不得”。如果以打高尔夫来比喻,那颗小白球体积那么小,移动只有几寸之间,所以挥杆者绝对要抓出轻重缓急,要打短杆的,不能打长杆,否则就会失准。两岸关系也一样,主导者一定要拿稳球杆,不能摇摆,否则球打不进洞。

  断了金脉 “断不了我的人脉”

  大选剩下40多天,宋楚瑜的参选之路,就像“歌剧魅影”里的那一句经典台词,这已经是一条不能回转的路;更像“犀利人妻”里那个结局,“回不去了”。

  宋楚瑜不讳言说,这场选举选得很辛苦,是他2000年、2004年都没有经历过的局面,尤其经费,是参选的重要条件之一,如今金脉被断,选举造势活动等都受到很大影响。

  因此,他不得不改变选战策略,不学国、民两党举办大型造势活动,未来可能连竞选总部设不设立,也要考虑经费,他创造了另一套“电视竞选法”,借着上电视创造高收视,维持自己的选战温度。

  宋楚瑜细数自己上电视的收视率,他说,他平均电视收视率是1.2,也就是每上一次,就有一百多万人在看,比起马蔡两人的大型造势活动看的人还要多,宣传效果不输马蔡。

  除了上电视外,宋楚瑜也会到各地与乡亲举行小型座谈,也许每次人数不多,但一定会有效果,宋楚瑜说:他们断得了我的金脉,但断不了我的人脉!

  12月3日第一场大选辩论会结束后,宋楚瑜将陆续公布他的政策白皮书,证明他的确可以“摆开蓝绿、致力民生”。 (来源:新华台湾)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