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舍己救人牛作涛 拾荒老人陈贤妹登山中国好人榜

2011年12月03日03:5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彭斯坐在病床边抚摸着母亲的头发,安慰做完手术后的母亲。 新华社(资料图)
彭斯坐在病床边抚摸着母亲的头发,安慰做完手术后的母亲。 新华社(资料图)

  舍己救人牛作涛 割肝救母彭 斯

  带母求医黄玉娣 拾荒老人陈贤妹

  “中国好人榜”自2008年创办至今,已有100人上榜的广州名列全国前茅

  统筹:牟晓翼 采写:李文 牟晓翼 李国辉 通讯员 穗文明

  广州上月因救跳江自杀者而牺牲的退伍士官牛作涛,登上了中国文明网昨日公布的11月“中国好人榜”,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截至11月,广州已有100人登上该榜,在全国名列前茅。

  与牛作涛一起上榜的,还有两名广州“好人”。一个是“割肝救母”的留学生彭斯,一个是带母求医的平凡教师黄玉娣,他们都获评“孝老爱亲好人”。在最新一期榜单中,救起女童小悦悦的佛山拾荒老人陈贤妹也上榜,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牛作涛 今年10月19日晚8时40分左右,退伍士官牛作涛和朋友在二沙岛南侧江边散步,突然听到“有人跳江自杀了”,牛作涛随即跳入江中,勇救落水女不幸牺牲。随后,市委市政府向牛作涛的家属发放30万元慰问抚恤金,并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牛作涛也被追认为“烈士”。

  彭斯 22岁的彭斯,本已赴美留学,听闻母亲慢性重型肝炎晚期需进行肝移植手术,马上放下学业回到广州,将自己60%的肝脏移植给母亲,挽回了母亲的生命。这位80后小伙“割肝救母”的反哺孝心在网络上感动了很多人。

  黄玉娣 增城市小楼镇的平凡教师黄玉娣,母亲有肾结石、颈椎增生、脑血管硬化等多种严重疾病,黄玉娣带她四处求医问药,老人住院治疗期间精心陪伴,一片孝心感动了身边许多人。

  简介

  中国好人榜由中央文明办于2008年发起评选,每个月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评出百位“中国好人”,在中国文明网上公布。

  牛作涛家属昨来穗赠锦旗致谢

  “我们早就想来广州表示我们的谢意,但因为乡土民俗等各方面的原因,所以一直到现在才来,这面小小的锦旗代表着我们全家人最深切的感激。”昨天,牛作涛的遗孀陈平艳及牛作涛的姐姐、弟弟从山东单县老家专程赶到广州,分别向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赠送了锦旗,表达一家人深深的感激之情。

  众说文明广州……

  广州市若能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说是实至名归,实际上,即便是前两届失败的时候,广州在综合素质上也要比一些已经获得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强得多。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

  广州市有关部门坚持数年安排民生工程和惠民措施,积极开展市级领导大接访活动,说明广州通过创文过程,在城市管理水平和为老百姓办实事两方面上,都有了长足进步。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彭

  大部分广州人的文明意识都有所增加,公交车上为老年人、残疾人让座的年轻人变多了,市民的公德意识提升了。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

  在番禺举办的“文明大赢家”闯关比赛中,让我感受得到市民对自己所在城市的热爱、了解、关心。这个比赛会涉及到许多与文明常识、历史人文知识有关的内容,不少市民都能对答如流。

  中山大学民俗学家叶春生

  创文若成功……

  持续关注民生才是根本

  王则楚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创文成功之后该如何坚持”发表了看法。“广州创文成功,并非说明整个广州都是文明的,所有的广州人都是文明的。”王则楚表示,作为政府来讲,最不能取的就是仅仅把创文作为政绩来看待,如果这样,那么广州创文的全部意义,仅仅是“符合了中央文明办对于创文的标准”而已。下一步,王则楚认为广州还是要在社会治安方面下工夫。“并不是说社会治安又有反弹,罪案的多少只是一个表象,只有全面提升广州市民的公民意识,切实增加广州市民的收入,才能建设一个既文明又和谐的广州。”

  建立常态化的管理模式

  创文成功,并不代表政府部门可以“躺在功劳簿上一劳永逸”。“也有一些城市,在往年的检查中,被摘下了文明城市的帽子。”彭彭介绍,在往年创文历程中,广州采取的是任务分解制,将创文任务层层下发到基层单位,导致这些部门压力很大。一旦创文成功,这些部门就很可能出现惰性。这就需要广州在今后的城市管理中,改变工作思路和理念,将以往的“运动式”工作方式,彻底转化为日常的常态化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