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明日举行议会选举 俄共民调得票率居第二(图)

2011年12月03日04:59
来源:新京报
12月1日,梅德韦杰夫与普京相伴而行,同统俄党支持者会面。
12月1日,梅德韦杰夫与普京相伴而行,同统俄党支持者会面。

  梅德韦杰夫呼吁俄罗斯人做出“重要和正确的决定”;俄共民调得票率居第二

   俄罗斯第六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将于12月4日举行,包括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俄罗斯共产党、自由民主党在内的7个政党将参加450个议席的角逐。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呼吁俄罗斯人做出“重要和正确的决定”。

  梅德韦杰夫在选举前夕向俄罗斯民众发表讲话。他指出,选举是民主最高表现的一种形式,每个成年公民都有权去投票站并自由为他信任的政治力量投票。

  梅德韦杰夫呼吁道:“许多真正的善举、正确和重要的事务都不是民众出于义务来做的,而是依赖他们的责任感,凭借良心和道德观念,是出于这种理解:除了我们自己,没人能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除了我们之外谁也不能。请做重要的,正确的事来参加国家杜马代表选举的投票,决定谁将在俄罗斯最高立法机构中代表你们。”

  从11月5日开始的选前宣传期将于12月3日零时结束,从而进入为期一天的选前“安静日”。

  根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选前最后一次民意调查,统俄党在此次国家杜马选举中将获得53.7%的选票,维持其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俄罗斯共产党、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公正俄罗斯党得票率分别为16.7%、11.6%、10%,其余3党将无法进入国家杜马。(钟合)

  观察

  “反对党展现自身存在”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执政的统俄党在选举中获胜,保持其在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几乎没有什么悬念,但反对党有可能会赢得比上届议会选举更多的议席。

  从去年开始,在普京领导下,统俄党打破了每年举行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惯例,改为每季度在一个联邦大区举行地方代表大会,既着眼解决地方发展具体问题,也是为全国选举布局造势。

  分析人士认为,统俄党实力强大,获得议会大选胜利没有悬念。但统俄党深知国际经济危机阴影下俄罗斯政经形势的复杂性,因此面对选举并未掉以轻心,其目标将是确保在国家杜马获得“稳固”多数,但并不强求现有的“绝对”多数席位。

  俄舆论普遍认为,凭借自身的强势地位,统俄党将延续目前在议会中的一党主导格局。由于普京将参加俄明年总统选举,其获胜也基本没有悬念。在这种情况下,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将是反对党展示自身存在、争取更多影响力的机会。此外,由于“政治疲惫感”等因素影响,统俄党的支持率近来有所下降,这也让反对党看到了拼博的希望。

  不过,由于俄罗斯法律禁止各党结盟参加选举,反对派政党只能单打独斗。实际上,反对党之间关系并不融洽,甚至相互攻击,加上长期“光说不练”,鲜有作为,这些都构成了反对派竞选的不利因素。 新华社记者 魏良磊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